2020年8月21日 星期五

為什麼要把自己放到可能會爛尾或壞掉的環境呢?

出門前寫一點點。​

昨天跟朋友聊到日本作家。朋友說日本有很多「職業作家」,就是可以一直規律的產出。。我說XXX的我看兩本就差不多了,因為套路很像。我們又講到有些作家會爛尾,或一直重複自己的東西。我說你們有看過《響-成為小說家的方法》嗎?裡面有一個天才少女作家對作家前輩說:你以前寫的東西真的很厲害,可是現在你已經壞掉了​
 ​
「為什麼要把自己放到可能會爛尾或壞掉的環境呢?」我忍不住這樣對朋友說,「如果是很認真很認真寫結果還是不如預期,那就算了,因為畢竟不可能每本書都很厲害。但如果是因為環境的關係不得不寫,結果把自己寫到壞掉,這樣不是很奇怪嗎?」​

但朋友說,有些作家把自己放在不得不產出的環境中,從來沒有拖過稿,而且還因此逼出了自己的潛能,「這樣的人也是有。」我想想好像也是。所以話說回來還是要了解自己適合什麼樣的環境?有些人喜歡規律適合規律,有些人需要鬆。但無論是哪一種都要知道自己是為了什麼而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