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0日 星期日

去到目的地的時間。過程就是目的?

來寫一點點看看。
 
昨天回到家裡,有一種很奇異的感覺。早上約十點從鹿野出發到屏東,晚上十點就回到鹿野。我對Y說,十二個小時我們有七個小時在車上耶。「嗯剩下的五小時有兩小時在麵店。」昨天Y特地送鳳梨到屏東一間麵店,因為想認識那間麵店主人,其實我也很開心昨天認識他們,聽他們講話就知道果然是烏賊的好朋友,那個氣根本一樣,可以很自然講出他媽的。可是我這個人,情緒很容易受身體影響,回到家的時候我覺得腿很痠全身很不對,不是因為走太多路,可能是因為坐太久氣血不流暢。我覺得不舒服於是我說這樣當天來回好像神經病,花了比待在目的地更多的時間去到一個地方。但是講一講我又覺得好像哪裡怪怪的,我一邊覺得這樣很笨很奇怪,一邊又覺得有什麼不可以?我突然想到人生,想到所謂的過程,想到人類從小孩變成大人最大的不同就是大人幾乎都有目的,有個目的有個目標,通往目的和目標的過程能省就省,交通時間能少就少,道路能短就短,可以截彎取直就截彎取直,何必把時間浪費在通往目的地的過程?
 
同樣的邏輯也表現在學習這件事上。可以四年拿到文憑幹嘛要五年,或是花了四年竟然不拿文憑根本浪費時間。我想著我自己應該是個沒那麼目的性的人,為什麼這次那麼在意交通時間比目的地長?我想一定是因為身體不舒服的緣故,如果我很舒服說不定就不會在那邊靠悲?
 
但我又想到客運司機,每天從A到B,從B到A,司機載著人們到他們要去的地方,但自己卻沒有要到哪裡去。他一直在地點與地點之間往返,卻不真的去到那裡。他們的生命有一半在路途中,在過程裡。可是這是我這個跟他不相干的人這樣看這樣想,說不定對他們來說過程就是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