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8日 星期五

檳榔美少女!



檳榔美少女!(我超喜歡第一張圖!)(當然封面也很美。書名超檳榔!)
 
主題很台,畫風很日,然後作者是巴西人,整個就是文化大混搭!
 
這樣說可能有點奇怪,漫畫家應該最希望大家關注他的畫工,但我最被吸引的是他對台灣文化的熱情。盧卡斯在後記中寫著:「第一次聽到『檳榔西施』這個詞,是在2008年李康生自導自演的電影《幫幫我愛神》。那時我十七歲,熱愛台灣所有的影視作品。不管是偶像劇、電影或MV,只要網路上找得到的,我就會看。這意外的喜好,促使我於2014年搬來台灣,進入北藝大美術館就讀,也才因此知道,原來《幫幫我愛神》女主角的職業真的存在。」
 
當我讀到這段,我有一種恍然大悟的感覺,因為還沒讀之前我在想,一個巴西人會畫出什麼樣的檳榔西施故事呢?他認識檳榔西施嗎?他吃過檳榔嗎?他對檳榔在台灣有什麼深刻的認識嗎?所以當我讀完後一切解惑,我仍舊不知道究竟是台灣的什麼讓他那麼投入,但我從他的作品中完全可以感受到他對台灣文化的深刻認識。「文化」這東西那麼抽象這要怎麼講?所以無法講,而是當一個人表現出來的時候,你就會感覺到。雖然我不認識盧卡斯,但我從他的作品中可以感受到他所畫的檳榔文化不是皮毛,而是更深刻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昨天看漫畫時,鄰居家小男孩跑來,問我在看什麼。我說《檳榔美少女》。小男孩問那是什麼?問的同時拿起下冊來翻,翻著翻著他就問我什麼是檳榔西施?我就說賣檳榔的女孩。當然這樣回答有回答好像沒有回答,但一個問題本來就沒那麼好回答。我回答的時候同時想著:小男孩看過檳榔西施嗎?他對她們會有什麼樣的印象?他對吃檳榔這件事的想法會是什麼?當然昨天我們沒有聊這些,我看我的,他看他的。看了一會他拿著漫畫問我:「這是在演歌仔戲嗎?」我說那是檳榔攤他們弄得很熱鬧像電子花車有人在跳舞。
 
文化是什麼?高級的文化?低俗的文化?盧卡斯畫了一個很日系風的王道漫畫(有愛情有友情有熱情有正義有背叛有反派大魔王……)來處理階級問題。我覺得這就是漫畫厲害的地方。漫畫明明那麼厲害,但到現在還是會被某些人說「看那個什麼漫畫……」
 
最後我忍不住要貼漫畫剛開頭的一段文字:
 
「飄洋過海
是為了看見夜空
落下綠色的星星
 
是為了聽見陽光裡
灰塵的歌聲
以及
遇見此時此刻的你」
 
幹!這是盧卡斯寫的嗎?為什麼一個巴西人那麼會用華文?短短幾句就把整部漫畫的精髓點出來!為什麼我這樣講,請大家自己去看這套漫畫吧(上下兩冊而已很快就可以看完)(我很快就看完但漫畫家畫了很久)(全彩喔)
 
PS.我很好奇盧卡斯平常讀詩嗎?都讀些什麼書?為什麼華文可以用得那麼好?(搞不好他會說:我都看電影跟聽流行歌……)(廖瞇:我日劇看了那麼多年還是不會講日文......)



--檳榔美少女--
https://reurl.cc/Z7G5R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