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日 星期六

什麼是家

回老家,就有很多事可寫。細細瑣瑣,不寫會忘,但不寫也沒什麼關係的事。很小的事,很大的感覺,但沒什麼大不了的事。什麼是家?是有家人的地方?還是可以安放自己的地方?今天我突然想到《班,無處安放》。我當然不至於無處安放,但我竟然無法待在老家。回老家,我跟家人說話,我也很想跟他們說話,但我幾乎無法長時間待在這個名為家的空間。家是什麼?是人,也是空間。是什麼讓一個空間,變成「現在這個空間」的樣子?「現在這個空間」是什麼意思?人在裡面活動的樣子,人在裡面可以發出的聲音,不可以發出的聲音,人在裡面進行的活動,裡面的人與裡面的人的關係。住在裡面的人形成了這個空間的樣子,換人來住這個空間就會變成另一個樣子。
 
所以當我說,我無法在老家待著,意味著我無法在這個空間待著?還是我無法跟我的家人相處?我不是無法跟我的家人相處,我喜歡跟他們相處、說話,但我可以跟他們一起「生活」嗎?我與他們的生活方式已經那樣不同。
 
「你要出門囉?」「嗯。」「也是,家裡這樣,你在家什麼也不能做。」
 
什麼是家,是血緣的家人?還是可以安放自己的地方?如果是可以安放自己的地方,那麼離家不遠的那一間間小咖啡店,那一個個座位可以讓我好好寫字的地方,就是我幾個小時的家?什麼是家?能夠一起生活的人?可以好好的一起生活的人?什麼是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