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6日 星期五

籃球。 saⁿ-khò͘。

看到S在臉書上寫打球的日子。天啊,打球曾經對我超級重要。
 
國中三年幾乎都在打球,早也打(早自習之前),午也打(午餐不吃飯或吃一點點),晚也打(放學之後繼續打);是說打成這樣也沒長高。不過我打球本來就不為了長高。
 
S說她大學時混在球場上是因為人際關係。其實我好像也是,但那個時候我覺得自己很愛打球。怎麼說,我好像是故意對自己說我可是真的很愛打球,才不是為了跟朋友在一起。
 
說到剛開始打球,其實是因為好勝。我國中以前從來沒拿過籃球(真的),第一次跟班上女同學還有學長去打球,我拿起球往前一投,媽的咧根本不是在投球是在丟球。我到現在還記得那種自己手臂無力的感覺,也完全沒有準頭,心裡想著幹也差太遠了,怎麼可能投進啊。學長在旁邊笑,我心裡想著媽的一直練就可以了吧,一直練就可以投進了吧。然後我就開始練球。
 
打球這種事就是有練就有。而且為了不要輕易被蓋火鍋,我還特別練習不從胸前投球,而是將雙臂高舉過肩,從頭頂上投球(我看男生都那樣投)。一開始手臂還不夠有力氣,所以都是用雙手投;漸漸的手臂越來越有力氣了,也開始懂得怎麼用力,就變成左手扶球,右手控制角度和出力。練投籃這件事,一開始是因為好勝,但後來覺得越來越有趣,像是遊戲、像是射擊。
 
接著是練習運球、三步上籃。三步上籃一開始也是很矬,而打球就是為了要帥(嗯,國中的時候覺得帥很重要),怎麼可以用很矬的姿勢上籃呢?所以就練練練,就算拋投不進,姿勢也要帥。
 
國中時候我短髮,就像個男生,是個想要當男生,但心裡卻也喜歡男生的狀態。想要當男生是因為每天要打球,穿裙子很麻煩,月經來也很麻煩。喜歡男生就沒有什麼道理了,天生就喜歡。現在想,國中那麼像男生,還像男生那樣打球,跟男生撞來撞去,是有誰要喜歡你呀?但那就是再也回不去的少女少年時代,喜歡這種東西,才不管你看起來像男生還是女生,喜歡你的人就是喜歡你,你看起來像男生他還是喜歡你(可是我喜歡別人)。就這樣國中時候在球場上滋長了幾段你喜歡我我喜歡別人的戀情,但都僅限於只要跟這個人打球吃冰就很快樂的戀情;多半並不長久,就像吃冰一樣。
 
就這樣打了三年的球,泡了三年的泡沫紅茶店,度過許多趕在媽媽下班前回到家的日子。那時候沒有補習(國一時曾補過一段時間的英文,但因為我都翹課我媽就說不然不要上了),補過一段短短的數學(因為要準備高中聯考了但我數學很爛班上有同學在某老師家補數學成績突飛猛進我媽就說不然去看看,結果我才發現突飛猛進的原因是一張考卷在補習班寫過一次然後到學校再考過一次),那時候是騎腳踏車踏在火箭筒上雙載的日子(現在應該不行)。
 
突然想起有個說喜歡我的棒球隊男生。那時候我國二,他國一,棒球隊都住校。這個男生的另一個同學和我同學是一對,我不曉得是不是因為這樣,所以他也要找一個人來喜歡。我記得那時候我的教室在二樓,下課時間我同學突然叫我,要我到走廊,往一樓草地看,「有人找你。」那個男生拿了一封信給我。
 
過了一陣子,那個男生又送了一件衣服給我(國中時候收到衣服覺得很驚訝,因為小學時候收到的禮物了不起是鉛筆盒或橡皮擦)。「這件衣服給你,」他講台語,他說「 saⁿ-khò͘」,他說拿出來看看。
 
我打開袋子,拿出衣服,「 saⁿ-khò͘?不是只有saⁿ嗎?哪裡有khò͘?為什麼要講saⁿ-khò͘」我心裡這樣想,我的台語不是很好。那是一件白色的長袖T恤,上頭有英文字,不是我喜歡的樣式。我心裡很猶豫,不曉得要不要收下,但我還是說謝謝。
 
後來他又找我去他家。他說,他想帶女朋友回家給媽媽看。可是我想,我不是你的女朋友呀。男孩是原住民,我不知道是哪一族的。我說我不能跟你一起回家,他說因為我是原住民嗎?我說不是這個原因,如果你不喜歡我,我反而可以跟你一起回家,我們還可以找其他同學一起去你家。他說,是因為要坐很久的車嗎?我說,不是這個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