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4日 星期三

感受與交換,才是這個工作坊最珍貴的部分

「我今天沒事耶!」
「沒事是什麼意思?」
「不用備課,沒有非寫不可的文章,沒有欠別人T恤。」
「那你今天要幹嘛?」
「我可以盡情的亂寫想要寫的東西……」
 
其實工作還是有,但是不急,所以我還沒安排它們的順序。裡拜天上完寫作課的最後一堂,學員提議去聚餐;吃完飯後,L載我去搭車。雖然經歷了四堂課,透過書寫的內容以及平時的討論,我稍稍的可以知道L大概是什麼樣個性的人,但是對於她的工作、生活幾乎不了解。那天聚餐後,我才知道L是專科老師,有兩個小孩,一個三年級一個幼稚園,同時還要上博班。我用想像的就知道這樣根本極端忙碌,於是我說,好厲害喔,這樣還可以安排時間出來上寫作課?她一邊開車一邊說:大家不是都這樣嗎?
 
我說,我沒有小孩,也沒有正職工作。
 
寫到這裡,我突然停下來。前面那段幾乎是用自由書寫的方式寫的。我突然想到S說,也不曉得自己為什麼要來上課,她老公問她,你上這個課要幹嘛?你很閒嘛!
 
她們跟我比起來,都是比我還要忙碌好幾倍的人,有小孩有工作,她們光是要擠出時間來上課就很不容易,而且還是這種並不「實用」的課。
 
我們一起讀並不實用的詩,一起寫工作上用不到的字,但大家好像都很愉快(大概吧?)包括我。
 
「我一度覺得,寫出很棒的東西很快樂,所以追求很棒的東西。可是我近年發現,其實很快樂的部分是寫東西,寫出什麼不那麼要緊。寫出很棒的東西更快樂,寫出隨便的東西還是快樂。」昨天阿赫這樣說。
 
上這個寫作課之前,其中的一個部份,我希望能帶大家透過寫作來幫自己想清楚。但後來我發現這比較像是自己的事,透過寫作來來回回的整理自己的想法,這是自己的事,是上課上不來的,我能做的,只有提點一些方法。
 
練功的部分是自己的事,那上課要幹嘛?我發現一起閱讀,一起討論,分享自己對某首詩的想法,交換自己讀到一篇文章後所想到的事情,我發現這個東西才是工作坊最珍貴的部分。因為每個人都來自不同的地方不同的生活,每個人都擁有對一件事物不同的解讀,這是帶領人本身無法給的。
 
不想要區分男生女生,但女生在一起時如果氣味相投,總是可以說很多話。我們在一起說很多話寫很多話,對這個世界不一定有用的話,但對自己很有用的話(就算沒用也沒關係)。
 
好好奇下一期如果有男生加入會怎樣?但因為第一期的經驗,我現在在第二期裡預備的內容有一半都是跟女性有關的書寫。如果有男生想加入會怎樣?大家要給他加入嗎?咦竟然自己預設了第一期學員應該有人會繼續上課下去XD
 
咦怎麼會是這樣的結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