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9日 星期一

寫作與務農

老斌每天都會去田裡,即使不是農忙時節、採收時節。每天都有可以做的事──前陣子是除草、鋪草,最近是採苗、準備重新翻種一小塊鳳梨田。另外還有冬天要種的菜,正在育苗;再過一陣子就是洛神的採收,準備加工。務農沒有老闆,工作要多要少,就是看自己的個性,每天自己給自己安排哪些進度。
 
今天吃早餐時,突然覺得寫作跟務農有點像。
 
早餐時讀到一段比呂美寫紅茶菇,我想起我的高中同學。我就想,等一下要來寫。最近讀到什麼書、看了什麼日劇電影,或跟migu散步時想到什麼,我就想,等會要來記錄,這些東西都有可能變成寫作工作坊的材料。
 
我這樣寫,好像看不出寫作跟務農到底哪裡像──務農看起來好像是在外頭的工作,寫作則是在裡面。這樣說也沒錯,老斌總是在田裡,我總是在電腦前面(常被他唸)。在的地方不一樣,但工作的方式很像,都是每天一點一點的。
 
每天一點一點,不可能等到草都淹過鳳梨才去除草;每天一點一點,不可能今天有感覺的東西下個禮拜才寫(就算沒有寫完寫成也會著手記錄)。每天一點一點,該育苗的時候就要育苗,作物可不是一夕之間長大;每天一點一點,讀了什麼看了什麼想到了什麼,就順手記錄起來當材料,而不是等到上課前才來想要準備什麼(課前要做的是取材安排和更深入的醞釀了)。
 
每天一點一點,務農是平時的工夫,寫作是平時的工夫,上課也是平時的功夫(不管是什麼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