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4日 星期二

惡童

附近民宿的狗狗雅米,生了小狗。一胎不曉得幾隻,最後留了一隻。小狗小小隻的,身體很小,頭很大;明明還是小狗,頭比牠媽的還大。跟牠媽一樣愛叫,經過他們家門口,母子倆就會衝出來汪汪叫。
 
我現在已經不怕那種衝出來的狗了。看著牠們不管是人是狗是車都衝出來叫,短短的腿動得勤快,覺得好玩。有回剛好遇到牠們主人,我就問那隻小的叫什麼名字。
 
「惡童。」
 
主人說叫惡童。我想好奇怪的名字,是很愛叫沒錯但怎麼會取「惡童」呢?該不會是經常肚子很餓,其實是「餓童」吧?不過不管是「惡童」還是「餓童」,感覺都是好奇怪的名字。
 
昨天去學校,看到小八在餵狗狗罐頭。小八是學校的小朋友。小八餵狗狗罐頭,惡童也汪汪叫的跑來要。這時我聽到小八叫牠「ㄌㄧˇㄉㄨㄥˇ」。
 
「ㄌㄧˇㄉㄨㄥˇ?」我問小八牠是叫「ㄌㄧˇㄉㄨㄥˇ」喔?「李同」?怎麼跟我知道的不一樣?我上次問牠主人他說牠叫「惡童」。
 
小八說他也不知道,他是聽別人叫跟著叫的。
 
過了一會校長來了。我問校長你知道雅米的小孩叫什麼嗎?校長說不知道耶。我說我聽牠主人叫惡童,小八說牠叫「ㄌㄧˇㄉㄨㄥˇ」。校長一聽就說,那對呀,「ㄌㄧˇㄉㄨㄥˇ」就是惡童啊,「ㄌㄧˇㄉㄨㄥˇ」是台語。
 
校長說完我還是不太明白,惡童的台語是「ㄌㄧˇㄉㄨㄥˇ」嗎?回家後我講給老斌聽,老斌說惡童的台語不是ㄌㄧˇㄉㄨㄥˇ……啊!
 
「ㄌㄧˇㄉㄨㄥˇ,是『二筒』啦!『二筒』的台語。」老斌說。
 
我恍然大悟,原來不是惡童,是二筒,台語叫ㄌㄧˇㄉㄨㄥˇ。難怪那個時候牠主人說,牠眼睛上面有兩點,所以叫牠「ㄦˋㄊㄨㄥˇ」。原來兩點是二筒,我還在想說惡童的眼睛上面都有兩點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