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什麼減塑都只是在做心安



朋友來訪,好意帶了在鐵花村跟小攤買的果乾。有鳳梨乾、香蕉乾、火龍果乾,包裝精美,一片一包(PS.香蕉乾不是一片一包,是六小片一包)
 
我完全可以理解朋友想要分享的心情,但我們還是很直接的說,這個這樣不行啦。
 
朋友說,賣給觀光客的東西就是這樣嘛,他想說吃看看當地的農產加工品。朋友那樣講,我其實可以理解,一片一包,有各式各樣果乾可以選擇,可以買很多種;塑膠包裝也避免受潮,利於銷售。
 
就銷售端那個層面,我可以理解為什麼有人這樣做。但光想到一片一個塑膠袋,心裡還是搖頭。但我後來又想,我無法接受農產加工品過度包裝,但其他的食品呢?比如零食餅乾。
 
其實以前不太在意這樣的事,但從某個時候開始,就算要買零食,也盡量不選擇那種大包裝內又有小包裝的。比如說義美夾心酥有兩種包裝方式,一種是大包裝內有小包裝,兩塊一包;也有那種長條包裝的,裡面的夾心酥就不另外分裝。我們會選擇後者,雖然前者的包裝方式比較不會受潮。
 
不過泡麵還是沒有辦法。目前買到的泡麵還是都是一包一包,一包麵就一個包裝,如果可以不吃的話是最好,但偶爾還是會買。
 
跟朋友聊到永續生活,聊到有些人會特別去學永續生活的設計,嗯,那些概念與設計,如果真的可以實踐或許真的不錯。但我覺得如果要談永續啊,就是每個人盡力意識到自己做的每一個選擇,比如一邊做友善耕作但一邊過度包裝,好像就是少了一層自我意識。
 
其實我也不好意思談永續,什麼減塑都只是在做心安。人類其實沒什麼條件談永續,想要的東西那麼多,欲望那麼多,談永續只是在自我安慰。
 
人類那麼小又那麼大;那麼無敵又那麼可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