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

自然筆記(二)尋常的景象

我想跟荒野的夥伴分享的第二件事是──尋常的景象。



河面上無限多的
菱形的水紋
隨著船隻的航線而搖曳著
每一隻菱形的中間
都有一個同心圓
同樣晃盪著
同樣凝望著天空

像是眼睛
或者孔雀的尾翎

而在菱形和同心圓之間
水面雖然破碎
卻能完整地映照出
天空的顏色

無限多的眼睛
只為映照出
同樣的天空
因此

我們有一整座
搖搖盪盪的天空
但雨雲和陽光
灰白和靛藍
翡翠綠和某種懷舊的古銅
從未模糊自我的界限

──隱匿,〈渡輪〉


我看過
可是我記不住
每一場在我眼前的景象
我看著海上的雲
想把她們的形狀顏色看來鬆軟的樣子
像照片一樣留在腦子裡
但是沒有辦法,連一秒都無法
只剩下感覺
所謂的感覺

有時會忘了一些事
比如,那蛋黃一樣的太陽
在我眼前掉進那條線的下面(後面或裡面)
我會以為
她正在緩慢地降落
以為
海是一條線
山是一條線

五分鐘
可能更長或更短
很奇怪
世界好像只剩下那顆蛋黃
平常時候她其實也都在

海上的雨
遠遠的那邊的雨
原來雨有那種樣子
一團會走路的灰色
我好像可以想像在那團灰色裡面
雨會怎樣的打在我的身上
可是好遠好遠的雨只剩下樣子了
就像好遠好遠的雲只剩下雲的樣子
而星星永遠只有星星的樣子

──瞇,〈好遠好遠的雨只剩下樣子。太陽是蛋黃的樣子。海是線的樣子。〉


好想說點什麼 
不過已經找不到真正的話語
今天早晨路上的風好透涼 
太陽 明亮金黃
沿著敦化南路要騎去運動中心的路上
一陣又一陣的風吹來 
刷下路樹上無數的小枯葉
小枯葉在面前隨著風的氣流 
不由自主的一起旋轉 飛舞
然後衝向我的安全帽面罩 
也有那麼一點宇宙片裡頭 
穿越蟲洞或什麼洞之時
那種時光事物快速
向後飛去消失的感受
當然 真的只有一點點點 
他們畢竟
只是敦化南路上無數的小爛黃葉
當葉子落到柏油路上 
竟依然隨著地面的風的推動 
像是整群小家禽一樣
一跳一跳 成群結隊的往前 
在車道之間穿梭 
我差點就停在車道上看入迷了

透著剛升起角度還不高的春日 
影子也很美 
跳動摩擦的細聲 也很美
然後再那麼一下子 
葉子們就真正地被吹散了
剛才那一種好像每一片和每一片 
共有著清明透徹 
一起哪邊去晃蕩的意志
忽然就被拔掉了 
葉子一起離開了樹 
落下然後分解成為真正的塵埃之前
最後一起的亂舞 真美 真難忘
但是再怎麼難忘的事情 
也會慢慢的淡去 
搖搖晃晃地沉入回憶的海底沙丘上
如果記憶不是這樣運作著 
就算人生再短再快 
也會感到無比的壓迫負荷 
而無法走向未來
剛剛洗完澡還很香的沙威隆香味 
已經淡到快聞不出來啦
夏天好像也已經來到了 
氣象報告說接下來的一周都是大晴天

──阿豬



寫下的
都是該忘記的?

寫下,是因為
我們不能記住?歌聲呢?

──張耳


一塊老木板的自傳,是一種學校未教過的文學;但是河岸上的任何一座農場,都是一座圖書館,在這兒,拿鐵槌的人或拿鋸子的人,可以隨興閱讀。河水高漲時,河岸上總是多了幾本新書。

——《沙郡年記——李奧帕德的自然沉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