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根露出來,像狗狗被拋棄的感覺




今天帶小孩培土。最近我請假跑來跑去,小孩也沒去顧,蘿蔔們很可憐,都徒長,根還露出來。

我說,他們根露出來耶,不曉得是什麼感覺?
曾祖富說,像狗狗被拋棄的感覺。

我把曾祖富的那句話寫在白板上。我說,這句話形容得好有感覺,你想寫下來嗎?曾祖富搖頭。

我說,我今天忘了帶相機,沒辦法拍。你要不要寫?不然就不見了。
曾祖富還是搖頭。曾祖富說,還好你沒帶相機。

然後一直到今天下課,曾祖富都沒有把那句話寫在自己的本子上。
我覺得好可惜,於是我寫在自己的本子上。

寫完之後我想到一件事──

是不是對某些人來說,不需要留下那些字呢?我本來以為是大人和小孩的差別,大人需要留下,而小孩不需要;就像我現在覺得該寫下我這個時候想到的東西,而小孩不覺得需要。

但後來又覺得,應該不是大人小孩的差別。
有些人寫,有些人不寫;有些人不寫,但不是不會寫。

陪小孩寫作也快兩年了,歷經了三批不同的小孩。不得不承認,真的有天賦這件事。曾祖富就是其中一個。

曾祖富說,「沒用的東西南北,沒用的目的地,沒用的哭泣」;
曾祖富說,「根露出來,像狗狗被拋棄的感覺。」
但曾祖富都不寫。

在今天之前我一直覺得,好東西沒被留下來真是可惜。但不曉得為什麼,今天我突然有一種,唉,有什麼關係呢?

特別是當作者都覺得沒關係的時候。

今天的我感覺著,我好想叫曾祖富把自己寫的話記下來喔!真的好想好想喔,好想強迫他喔(要強迫很容易,在學校體制裡,只要稍稍用一下老師的權威,學生就聽話了)。可是我不想「叫」他記下來,他不想,不能要求他。

但我實在很喜歡那句話,所以就自己記下了。
我說,你不記,那我記好了。
然後我就記了,然後我就寫了。

寫作與天賦不必然有關,與需要有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