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

自然筆記(三)筆記因為需要

實際上課的時候,我問大家,「你為什麼筆記呢?你想做什麼樣的筆記?」有人說因為怕忘記呀,有人說想做「有效的」的筆記,有人說想做漂亮的筆記。

我問,有人是為了自己做筆記嗎?

我這樣問完,大家反應有點呆,那個表情像是在說:「當然是為了自己,要不然要為了什麼?」

如果是這樣那就太好了。因為筆記本來就是為了自己,但我記得小時候有一段時間的我,筆記不是為了自己,是為了老師,「筆記要符合某種要求才行」。

一直到很大之後我才知道不是這樣。筆記是給自己看的,而每個人做筆記的原因不同,做出來的樣子也會不一樣,當然方法也會不一樣。

比如今天如果我跟一堂戶外解說課,解說課的老師一定是邊走邊講嘛,面對這種知識性的東西,我的方法是很快地記下關鍵字,或畫個簡圖。關健字與簡圖,是之後回溯整理重要的鑰匙。而除了聽到看到的記錄,那個時候腦子裡想到的東西也很重要。前面說了,自然筆記不只是記錄,還包括想。

當然,當下可能沒有足夠的時間好好將想法寫下來。一樣,先寫下關鍵字;有了鑰匙,之後就能把想法的門打開。

那如果不是解說課,而是自己與自然相處的時間,這種時候我多半就不急著記什麼。因為在自然裡,本來就是一直看一直聽一直感覺,不可能全部都寫下來嘛,所以就別急著寫了,好好地感覺就好,然後,有個你覺得不寫不行的東西浮起來時,再寫就好。

不過,不是每個人都會用寫的。有些人用畫的,有些人則是拍照,當然更多的時候是並用。我想的是,不管寫、畫,還是拍照,都不要急著記錄什麼;特別是拍照,因為拍照太容易了,一直拍一直拍一直拍,究竟感覺到什麼了呢?

反而是好好地,感覺著尋常的景象就好,甚至什麼都不記也沒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