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3日 星期一

愛,不是交出決定權,而是試著彼此了解

 

《東華春理髮廳》第二集,印象最深刻的是夢娜對陳小華說,要是當初你有先找妹妹玉蘭商量,現在就不會這麼尷尬。小華說:「商量,我不懂什麼是商量……」​

「我爸離家前沒找我商量……我媽交男朋友的時候,她也沒跟我商量啊……還有我爸死前也只是寫一封信就把玉蘭送來,也沒找我商量啊……」「還是所謂的商量,都是已經決定好,只是要對方接受……」​

讀到這段我腦中浮現的是,我媽對我說:「你以前做什麼事都自己決定好才說,都沒有想說要跟媽媽商量……」​

當時的我想著,我不是不顧媽媽的感受,只是那是我自己的人生,我確實好像不會因為媽媽的反對而改變自己的決定。一直到後來我才知道,與家人商量或討論,並不是要把自己的決定權交出去,而是因為將對方視為重要的人,想讓對方了解自己的想法,然後也試著去理解對方的感受。​

商量,並不是交出決定權,而是試著彼此了解。這麼簡單的一句話,我卻是一直到成年後,與母親有過大大小小爭執之後,才明白這樣的道理。我們不是不想愛自己的家人,不是不顧對方的感受,更多時候是因為不懂怎麼去愛。​

故事中的警察唐治國,是一個因為不懂怎麼去愛而造成悲劇的角色。他如果能試著讓自己的家人了解他那困難的決定,或許,或許不會妻離子散。但對別人說教總是容易,輪到自己要將困難的事說出口總是難;因為重要,所以害怕;因為害怕,所以不敢說出口。不是不想要好好愛對方,而是不知道該怎麼說;這個不知道該怎麼說,被解釋為沒有商量,被感覺沒有好好被對待。​

但夢娜對陳小華說:「就算沒有被好好對待過,或是沒有被愛的人,也不代表就失去好好愛護的能力。」「試著練習吧,不需要讓玉蘭重演以前受傷的陳小華。」陳小華眼睛一亮,彷彿知道該怎麼做了。​

當然現實世界中,有些事儘管明白,可是要做到真的好難。但至少我們有故事陪伴,提醒人生還有其他可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