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7日 星期五

近日觀影簡記

 



▸《Don’t Look Up》​

看開頭時,還抓不太到整部片的節奏,但隨著累積,累積到最後,整個諷刺和寫實爆出來。諷刺是因為寫實,這應該是最真實的彗星撞地球吧?而更真實的是我們都會死,而排行榜上的超級有錢人不會死。​

PS.死之前的那段禱告,很令人動容。儘管整部電影極為諷刺,但他們牽著手圍在一起禱告時,那禱告不是儀式,而是真心。​


▸《雙面葛蕾斯》

看了才知道是改編自瑪格麗特.愛特伍的小說。像《王冠》一樣,紮實精緻。但我對這故事是否有特殊的感覺呢?似乎還好。但我又感覺,自己就像影集中那些想要窺探葛蕾斯的人,被她特殊的經歷吸引,被雙面吸引,被想知道吸引,被答案吸引。我們對雙重人格多重人格總是好奇,我們想知道答案。這是另一個人格還是在演戲?但演戲就不能被視為另一種人格嗎?如果她演到自己都覺得是真的,那可以算是另一個人格嗎?​

在醫學研究上所謂的多重人格與精神疾病之間,是什麼樣的關係?如果真有多重人格,每個人格在自己出現時的表現是「正常的」,那這樣是正常還是異常?好了這種事情用想的是不會了解的。 ​


▸《淺草小子》

非常喜歡前半段。我一直很愛漫才跟短劇的題材,很可能是因為走這條路有著極大的矛盾──你就是要逗人笑,但逗人笑卻沒那麼容易,甚至是非常困難的事,你必須絞盡腦汁逗人笑。但明明「笑」是一件看起來那樣輕鬆的事,那樣輕盈的事,但讓大家發笑卻要很努力才能辦到,甚至你很努力也不一定辦得到。這種看似對立的狀態,不曉得為何很吸引我。​

說很喜歡前半段是因為,總覺得這題材兩個小時不夠,至少得像影集《火花》或《喜劇開場》那樣的長度才夠吧XD(笨蛋人家是在拍電影你不要拿來跟影集比)。但我在看《火花》電影的時候,也是遠遠覺得不夠(我又把《火花》的電影跟影集拿來比較了)。當如何逗人笑的部分不夠,就很難知道讓人笑有多麼困難,很容易被歸因為天分,但天分絕不是諧星或漫才之所以成功的原因。​

只有天分是不夠的。​

深見在戲中的名言:「別的地方我不知道,但要在我這邊演戲,可不要被人笑,而是要逗人笑。」​

這句話讓我想到《火花》的鹿谷。鹿谷算是裝笨給人笑的類型,但卻得到電視大爆笑節目的冠軍。鹿谷在獲獎時繼續故意裝笨:「為什麼我會優勝啊?」主持人:「大家笑得很開心啊!」鹿谷:「那才不是搞笑。」主持人:「觀眾喜歡啊!」鹿谷:「這樣會讓我在休息室被其他人討厭啦!」​

我回頭看這段對話,覺得耐人尋味。所以鹿谷知道自己是靠「被人笑」得到優勝,而不是「逗人笑」。但對他來說有什麼關係,重點是優勝,甚至他在挑戰那些認為技藝非常重要的人,「我只是耍笨搞笑就贏你們了。」​

嗯,我不是在寫《淺草小子》嗎?怎麼寫了那麼多《火花》!​

整體來說《淺草小子》是好看的,節奏非常好,特別是加入踢踏舞的部分。踢踏舞在這裡不只為節奏加分,我覺得它還帶了隱喻:「你必須要努力練習才能輕快。」​

「他演那麼爛你還鼓掌,這樣你只會害到他。」​
「我是諧星,你這笨蛋。」​

深見在戲裡的名言還真不少,不曉得北野武經常罵人笨蛋是否真的因此而來。​

認識北野武時,他已經是電影導演了,對他的印象都是電影,沒看過他表演漫才。但從他電影中的黑色幽默,可以想像由漫才而來的養分。北野武的電影對我而言,有著一股平靜的悲傷,但悲傷跟漫才有什麼關係?有喔。​

最後我忍不住想問:片中那個老北野武,真的是北野武嗎?我怎麼覺得是找一個長得很像北野武的人來演北野武啊……​

最後的最後,大概是剛看完電影,那天回訊給朋友時忍不住回了「笨蛋」,想想不對後又在前面加了「親愛的」變成「親愛的笨蛋,」啊還是不太對但已經送出了,啊我真是個笨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