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6日 星期四

三花(下)

W說,要限制三花的行動,「不要讓她跳,不然直腸又掉出來就不好了。」但是三花是戶外貓,要怎麼限制她的行動?關籠嗎?不可能。讓她進屋子裡嗎?不確定她想不想,「而且家裡面有兩隻狗啊!」我這樣想。但我還是說好,讓W安心。

剛回到家的三花,沒什麼活動力,吃了幾口魚肉後就不吃了,其他貓都吃得唏哩呼嚕的。三花在庭院靜靜的趴著,我三不五時就就偷偷看她。無法限制她的行動,但我也真怕那紅紅的又掉出來。吃過晚餐大概八點多,Y說,三花跳到圍牆上了。我深深吸一口氣,走到圍牆邊,三花窩在圍牆上,母雞狀。我說三花借我看一下喔,說完就翻她的尾巴。「呼,還好,沒有。」我輕輕摸三花的背,想著三花知道自己怎麼了嗎?她會擔心直腸又掉出來嗎?三花會痛、會不舒服,可是她會擔心嗎?她會擔心未來的事嗎?

那天晚上天氣微涼,月亮近圓。三花瞇著眼睛窩著。看到醫生就那樣把直腸塞回去,而且連續兩次,突然覺得脫腸似乎不是很嚴重的事,但如果是野外的貓咪脫腸了,直腸露在外面沒有人幫牠塞回去,應該不用多久就會死了吧?半夜近凌晨時,我腦袋不斷閃過三花脫腸的畫面,不確定是夢,還是我腦袋一直在想。五點多時我醒來,Y已經在院子了,「三花沒事。」Y說。

Y開車去收鳳梨。我在屋子內透過窗戶偷看三花。三花又去上廁所了,最近她頻繁的去上廁所,她到底是大便太用力還是尿尿太用力所以直腸跑出來呢?我偷看三花,她在習慣上廁所的土堆上蹲了好久,可以感覺到她的後腿用力。過了大概三分鐘後,三花終於離開那個蹲的位置。我走出去看,有幾滴血。

看到血,我就覺得無法放著,「會不會下次就掉出來了?」我們又帶三花去醫院,去另一間。醫生照超音波後說是膀胱發炎,「發炎症狀解除後她尿尿就會順,就不會用力到脫肛了。」聽起來似乎不算大問題,我們鬆了口氣。兩天後的早晨,我站在屋裡窗內,我習慣性地看三花上廁所,看著看著,突然覺得有點不妙,「好像蹲太久了?」我有些不安。果然在她最後起身抬尾巴時,我隱約看到肛門口有紅紅的顏色。我心想不會吧。我走靠近三花,翻起她的尾巴。

又掉出來了。

這次不如第一次慌張。不慌張,但我也不敢塞,最後是Y戴了手套,用油輕輕推回去。這次出來的不多,比較容易推回去,三花連叫都沒有叫。但老實說我們還是擔心有下一次。運氣很好,透過W的幫忙,三花去到另一間醫院,這已經是第三間醫院了。W說這家醫院預約得很滿,他是以救援街貓的名義讓三花進去,「你們帶貓進去時,不用多說,就說是固定餵食者。」我們說好。

幾天內三花去了三次醫院。三花會不會覺莫名其妙?她知道我們在做什麼嗎?第三次,本來我們擔心她會不會不願意進籠?不願意上車?但三花很配合。三花上車後,我們讓她在車子裡自由行動。第三趟坐車,三花似乎比較不緊張了,她在駕駛座與副駕駛座中間的小凹槽坐下,把自己塞在窟窿裡。「你那麼會坐車啊,三花。」Y說。三花喵叫以為回應。

快到動物醫院前,三花起身在我和Y之間遊走。一會窩在我身上,一會站在Y的大腿上,兩隻前腳搭在方向盤上。我突然想幫三花拍一張照片。我拿出手機,車身晃動,三花也在晃動。我拍下一張不清楚的模糊身影,動物醫院就到了。我讓三花進籠,進動物醫院。我說是W救援的貓咪,「我跟你們說一下貓的狀況?」醫生說W說過了。醫生看來很忙,說完提籠進診療間。

三花突然就被提進去了。提進去的那刻我才意識到,我們還沒有跟三花說再見。

──刊載於《幼獅文藝》第816期,2021年12月出版 

連結閱讀:三花(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