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小孩說

跟四年級小孩的小小對談,本來是整個班級一起聊天,但因為我都會問「○○○,你覺得咧?」並把他們講的話即時打字記錄,所以後來小孩就自己走來我的座位旁邊,一邊給我問,一邊看我怎麼把他們說的話打下來。以下是簡記。

【陽○州】

瞇:「你喜歡寫作嗎?」
州:「還好。」

瞇:「還好是什麼意思?」
州:「嗯……覺得寫作蠻好玩的。」

瞇:「好玩喔……好玩在哪裡?」
州:「可以跟大家一起討論怎麼寫。如果不是跟大家一起討論的話,會有一點討厭。」

瞇:「如果請你把剛剛我們講話的時候發生的事情寫下來,或是你聽完我講話的感覺,會不會覺得困難?」
州:「會有點困難。會很害羞。」

瞇:「會害羞讓我讀到嗎?」
州:「嗯。」

瞇:「所以你不好意思寫自己的事情嗎?」
州:「對。」

【陽○君】

瞇:「那你呢?你喜歡寫作嗎?」
君:「還可以。」

瞇:「上課什麼好玩?什麼不好玩?」
君:「好玩在可以下課,不好玩在同學一直吵。」

瞇:「好玩在可以下課喔!」(大笑),「可是不管什麼課都可以下課呀!」
君:(害羞貌)

瞇:「我剛剛說寫作這件事,是試著把自己的感覺寫出來。你會想要這樣試試看嗎?」
君:(點頭)

瞇:「是真的想要試試看,不是安慰我喔?」
君:「嗯。」(點頭)

【盛○強】

瞇:「你喜歡寫作嗎?」
強:「嗯。」

瞇:「你喜歡哪個部份?」
強:「寫大自然的事情,可以知道大自然。」

瞇:「可是之前上課你常常說不知道寫什麼……」
強:(沒有回答)

瞇:「之前上的課,有哪些是喜歡的?哪些是不喜歡的?」
強:「什麼都喜歡。」

瞇:「為什麼你都坐比較遠的位子?」
強:「因為我覺得他們很吵。一直寫我的事情。」(強說的「一直寫我的事情」指的是其他小孩一直在黑板上寫他的事情。)

強:「我覺得自然寫作班很好玩,寫作文很好玩。大自然很好玩,寫在大自然中的感覺是怎樣的。」

【○云】

瞇:「你喜歡寫作嗎?」
云:「有點討厭。因為很無聊,有些人又很吵。」

瞇:「如果同學不吵就會比較不無聊嗎?」
云:「對啊,因為我就可以看書。」

瞇:「可是看書跟自然生態寫作課有什麼關係?」
云:「我可以看自然的書啊。」

瞇:「你覺得之前的課最有趣的是什麼?」
云:「最少字的那個課。」

瞇:「寫字對你來說是什麼樣的感覺?」
云:「手很痠,又很無聊。」

瞇:「你有喜歡的書嗎?」
云:「有啊,我喜歡恐嚇(驚恐驚嚇)的書、漫畫書,驚訝的書。」

【林芝○】

瞇:「你喜歡寫作嗎?」
芝:「還好。」

瞇:「還好是什麼意思?」
芝:是很喜歡。

瞇:「怎麼又變成很喜歡了?」
芝:「我喜歡剪報紙上的字,剪下來貼。」

瞇:「剛剛聽我說話的時候你一直點頭。你的感覺是什麼?」
芝:「很感動。」(一邊說一邊點頭)

瞇:「謝謝。我也很感動你們聽我說話。」

【賴芯○】

瞇:「你喜歡寫作嗎?」
芯:「還好。因為上課的時候會很吵,所以趁他們在吵的時候,偷偷做自己的事。」

瞇:「為什麼要做自己的事?」
芯:「寫作的時候會覺得很無聊。可是有時候感覺很好玩,在本子上亂塗鴉。」

芯:「上課有時候會玩遊戲。有時候會突然想要寫作,手會想要自動拿筆寫東西。」我會跟莊○淩偷偷在上課的時候玩聊天。(最後這句是芯說想要自己打字,跟我借筆電打上去的。)

【莊○淩】

瞇:「你喜歡寫作嗎?」
淩:「還可以。就是說雖然班上有一點吵,但可是自然寫作也是很好玩,所以我很喜歡自然寫作班。老師不會很兇,也不會規定很多事情。」

瞇:「寫作是把自己的想法寫下來這件事,你會想要做做看嗎?」
淩:「嗯。」「我喜歡把東西夾進幻燈夾。」

瞇:「你會覺得寫東西會很難嗎?」
淩:「不會。」「我希望以後可以有自然寫作班。」

【林○倫】

瞇:「你喜歡寫作嗎?」
倫:「還可以。就觀察自然。」

瞇:「你會想要試著做這樣的事情嗎?」
倫:「可以啊。」

倫:「自然觀察很好玩。」
瞇:「那寫作這件事好不好玩?」
倫:「不知道。」



跟三年級小孩對談的形式就不是這樣。有幾個小孩在我講話的時候,就自己拿出作文本,說要寫信給我。很少看他們寫字寫得那個認真。寫完之後,他們就興沖沖地拿給我,要我讀。

因為是她們寫給我的信,是個人隱私,所以我就不把名字和內容貼在部落格上了。不過多半都是「我喜歡上自然生態寫作課/老師你不要難過/我們會乖會認真」,有幾個女孩在最後寫上全班的名字,然後寫「我們都喜歡老師」。

看著這樣的文字,我想著,這是三年級小女孩表達愛的方式嗎?

雖說是隱私,但有個小孩的感覺我還是很想記錄分享:

「老師我跟你說,我們上以前老師的課很愛吃糖果,可是上了你的課,我就覺得吃糖果根本沒有意義。因為我覺得你很知道大自然,所以我慢慢的就不喜歡吃糖果。其實老師你一來的時候我就討厭你,因為我們上次的老師說走就走,所以老師我誤會你了,對不起老師……」

這個小孩願意寫出這些,我真的很感動。我想她有一天一定可以明白,我所說的「『我想讓你知道』,這就是寫作的開端。」是什麼意思。

三年級小孩看我在打字記錄,說他們也想要自己打字。我說好,但你們要打上自己的名字,這樣我到時候才知道是誰說的。

陽○妤:我喜歡寫作文可以寫出好笑的作文我很喜歡了我好喜歡廖咪老師
黃○瑜:我喜歡寫作文我也喜歡老師
○瑤:我喜歡寫(沒有存好結果不見了)
潘○賢:我喜歡寫(沒有存好結果不見了)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是打在我的筆電,所以都是喜歡作文喜歡老師(主要是想要鼓勵我吧我猜)。這輩子被灌最多迷湯的一次大概就是那天了。不曉得下次上課會是什麼樣子,很有可能像是洗三溫暖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