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

跟小孩說話

上禮拜上課,我跟小孩說話說了整整三個小時。其他什麼事都沒做,就是說話。跟小孩說話的前一天,我在家擬了講稿,寫了又停,停了又寫,好不容易,不曉得花了幾個小時,我想跟小孩講的話,終於寫完了。

想跟小孩好好講畫的起點是因為,上了半個學期的自然生態寫作課,我對上課的狀態很不滿意。說是對上課狀態不滿意,不如說是對自己不滿意。我不想要訂上課規矩,但小孩們因此很吵;他們很吵,就無法專心,也打亂了我想要跟他們好好分享的心情。

我不喜歡這樣的狀態,不喜歡因為人數太多而無法跟小孩好好說話的自己,也不喜歡快要被小孩引起怒氣的自己。我想改變這樣的狀態。於是,在上週上課的前一天,我寫了一封長長的信給小孩──

在今天上課以前,我有些話想跟你們說。不過,幾次上課下來,我發現我講話的時候,有些同學也會一直講話。這當中可能有很多原因,但我猜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因為人太多了。所以今天上課分成兩批,我先跟四年級的同學講話,三年級的同學先去操場活動;我跟四年級的同學講完話以後,然後兩個年級再交換。

為什麼我要分組來跟你們說話呢?因為這樣人比較少,比較可以好好地聽對方講話。我想跟大家說的第一件事是,關於「講話」這件事。

大家可以先試著想一種情況──今天如果你跟你的好朋友或同學講話,只有你們兩個人的時候,你會不會在你朋友講話的時候,還一直說話呢?應該不會吧!因為他講話的時候,你會聽他說話;如果他講話的時候,你也一直講話,這樣你就聽不到他說話了。

我現在要講的是「人」跟「人」之間的尊重,不只是因為是在上課。你可以想想看,如果你來跟我講話,可是我一直跟別人講話,或者自己做自己的事,這樣,你會不會覺得我怎麼都不聽你講話,怎麼都不理你。

當然我知道許多在上課時候講話的同學,應該都不是「故意」「不想聽我講話」,可能是因為你覺得我不是在對你講話,我只是在「上課」,而如果剛好你又覺得「上課很無聊」,那很有可能你就會想要做別的事情,或者是跟你的同學講話。

上次上課,有同學說不想要上課,覺得上課很無聊;有同學說為什麼都不出去玩,可不可以玩放大鏡燒葉子呢?你們看,你們說的話我都有聽到;你們說的話,我回去都有想,現在,我想先跟你們說一下,我對「寫作」以及「自然生態寫作課」這件事的想法。我說完以後,我想聽聽你們的想法。

我記得前幾次上課時,曾云曾經說,她的老師還是爸媽,希望她可以來上「自然生態寫作課」,希望這樣「作文可以變好」。

所以,曾云可能不是自己願意來上自然生態寫作課的,她對作文會不會變好大概也沒有很在意(曾云,是這樣嗎?)其實,我回想我小學三年級四年級的時候,我也不太喜歡作文。因為寫作文對我來說是功課、是老師交代的事,所以我沒有特別喜歡寫;而且我們的作文題目都很無聊,我寫作文是為了交差,我不知道為什麼要寫作文。

一直到我大概讀國中的時候,我讀到很令我感動的詩和文章,我才突然明白了為什麼要寫作。寫作就是──把你想到和感受到的東西寫出來,把你覺得很重要的,或者想跟別人說的東西,表達出來。然後,有人可能會因為你的文章,而感動。

當然,有時候寫文章也不是一定要「感動」別人,它就只是一種溝通跟分享。就像你們寫的,去田裡抓金寶螺、插秧的文章,我發現你們每個人不管是寫長或是寫短,大部分的人都有寫到自己的感覺。透過你們的文章,我知道其實這段路對你們來說有點太遠了,很多人都覺得走到有點腿痠;有很多人是第一次下田,覺得踩進泥巴裡有點噁心,可是又覺得很好玩;還有些同學寫出了很多細微的感受,這些,我都是讀了你們的文章才知道的。讀你們的文章,特別是讀到一些很真誠的感受的時候,我經常邊讀邊笑;而你們的文章,也讓胡銘孝大哥回憶起他小時候下田的許多小事。

現在的你們,可能還沒有覺得寫作是一件很棒的事,可能還處在因為「老師要求寫,所以我們只好寫」的狀態,但是,這是因為你們還沒有感受過文字的力量,還沒有覺得文字可以厲害,也不覺得自己有可能寫出很厲害的文字,會讓人感動的文字,或者,會讓人哭、讓人笑的文字。

但是,我在這邊想強調一件事,所謂「很厲害的文字」,不是故意去寫出來讓別人覺得厲害,而是好好地,仔細地感受自己的感覺,思考自己的想法,然後把自己的感覺和想法,透過文字表達出來,這樣,就有可能是「很厲害的文字」。

總之,簡單的說,寫作是自己的事;是一件「與自己有關」的事。

接下來我要說的是:練習。

寫作雖然只要把自己感覺到,與自己想到的東西表達出來,但這也要透過練習,因為畢竟,使用「文字」並不是人類與生俱來的能力。就像你們射箭隊要鍛鍊體力、太鼓隊要練習節奏感一樣,寫作也要練習。

寫作需要做什麼樣的練習呢?寫作雖然要懂得使用文字,但其實更重要的是──好好地、靜下心來去感受你身邊週遭所有的東西,不管是動的、靜的、會發出聲音的、或者靜悄悄地像一隻蝸牛。你對許多事如果都有很多感覺,自然你就有可能感覺到讓你開心或讓你傷心的事,有時候感覺太多,就會很想把它寫下來。像我現在就是這樣,我很想把我對寫作的美好感受,以及我對這堂課的想法,讓你們知道。所以我很努力地想,想那個心裡面真正想跟你們說的話。

「我想讓你知道」,這就是寫作的開端。

所以這堂課,這堂自然生態寫作課,我最希望的就是,你們每個人都能「想要寫」,但這個很難。因為,你們「想不想」寫,不是我可以決定的;如果你們「想」寫,那是最棒的了;但是如果你們「不想」寫,那我也沒有辦法要求你們要發自內心「想」寫。但我可以做的是,儘量想一些辦法,讓你們了解寫作是怎樣的一件事,然後或許在你們當中的有些人,會慢慢地主動「想寫」。

可是,幾堂課下來,我發現我遇到了一些困難。

第一個困難是,有些人說不想上課,覺得無聊。所以這也是為什麼我要寫這篇文章,我要在這次上課的時候,先好好地跟你們說話和討論。因為,我覺得這是因為你們還不明白為什麼要寫作,以及為什麼要上課,大家總是一直想要玩。我知道現在的你們來說,玩很重要;但老實說,要是只是一直玩的話,那這就不是寫作課了,就直接去玩就好了,就不用上課了。所以,我想先讓大家們明白我對這件事的想法,等一下再換我聽你們的想法,然後或許我們可以針對上課方式做一些調整。

第二個困難是,我很想要好好地跟你們每一個人討論你們的文章或作品,可是你們也知道,之前上課的狀態經常在亂哄哄的狀態下進行,所以實在很難好好討論呀!這樣很可惜。所以我打算以後上課的時候,如果需要跟你們討論寫作時,分批上課,就像這次一樣,三年級跟四年級分開;或者以後也可以有其他分組的方式,總之就是一次不要太多人,讓我們可以專心地好好說話。

接下來我想說一下我的心情。

我很開心有這個機會,可以跟你們一起上自然生態寫作課;因為,如果我可以透過這樣的課程,讓你們在小學的時候就感受到寫作的美好,我真的覺得這樣很棒。還有,其實我是一個在都市長大的孩子,我去年才搬到鹿野,對我來說,鄉下有許多東西都是陌生的,我不了解的,但這些陌生的事物對我來說都很美好;而這許多對我來說陌生的事物,都在你們的身邊,你們不用搬家就看得到,聽得到,感覺得到;你們身邊有許多事物對都市人來說是非常珍貴的。

但幾次上課下來,有可能是因為我們之間還不夠熟悉,也有可能是我心裡想的東西,還沒有讓你們知道,所以有些同學會說不想要上課,上課很無聊,老實說,聽到這些話,我有點難過。但我後來想,那是因為我們彼此還不夠了解,我們相處的時間有限,而之前上課的時候也都不能好好說話。不能好好地跟你們每一個人說話這件事,讓我覺得不太開心。所以今天上課的重點就只有,先讓我們了解彼此的想法

其實,身為老師好像可以硬性規定很多事情:比如上課不要講話、比如分派作業等等。可是我不想要這樣規定,我希望在我們的課堂上,大家都可以當自己的主人。

要想當自己的主人,就要有能夠聽別人說話,思考別人所說的話的能力,好好表達自己意思的能力。我把我的想法告訴你們,也希望你們可以把想法告訴我。對我來說,上課這件事並不是老師想上什麼就上什麼,但也不是學生想上什麼就上什麼;那麼,上課應該是怎麼一回事呢?或者該這樣問:學習,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瞇.20140515

在上週上課之前,我有點緊張。小孩能聽得懂我想要表達的意思嗎?他們聽完我的想法以後,會有什麼反應?不過,想著想著,我突然又不緊張了;因為,我只是想把我的想法好好地讓他們知道,就是這樣而已,我只要努力讓他們知道就可以了。

上課時間到了,小孩都進教室來了。我跟大家說,今天,我有很重要的事要跟你們說,可是你們人太多了,這樣我沒有辦法好好跟你們說話;所以,三年級的同學先去圖書室,或自由活動。四年級的同學留在教室,我先跟你們說話,等一下再換三年級。

然後我就開始跟他們講話了。

小孩出乎我意料的「有反應」,大概是因為我一度講話講到不出聲了。我講話講到不出聲的時候,結果幾個原本還在玩還在講話的小孩,反而全部都靜下來了。他們看著我,我不出聲,不講話,用力地呼吸。

過了大約一分鐘的安靜,我終於出聲了:「你們知道我現在的感覺嗎?」

「不爽。」
「很生氣。」
「不開心。」
「很難過。」
「生氣。」
「難過。」

從那個時候開始,我跟小孩之間的線似乎突然消失了。在我眼前的八、九個小孩,我看著他們說話,而我說話的時候,他們也看著我。

我好囉嗦,我說了大概一個小時的話,好好地把想要跟他們說的都說完以後,我說,換你們了。

先是四年級小孩。

四年級小孩從前都說不愛寫作文的,結果當我問他們喜歡寫作嗎的時候,幾乎每一個都回答「還好」。「還好是什麼意思?」我問。「還好就是還好啊,不喜歡也不討厭。」有些小孩還說自己喜歡寫作文。我問:「你真的喜歡嗎?你不用安慰我耶!」小孩回答:「真的喜歡啊!」

接著是三年級小孩。三年級小孩在我說話說到一半的時候,有幾個小女孩突然把作文本拿出來。我沒看清楚她們拿的是作文本,我說,「我話還沒有說完耶,可以請你們不要在現在寫作業嗎?」其中一個小女孩回答,「我沒有要寫作業呀,我想要把你說的話記下來。」

三年級小孩表現得比四年級小孩更溫暖,尤其是小女孩。小女孩A在黑板上寫著「我愛自然寫作課」,小女孩B在本子上寫「老師你不要傷心,我們愛你。」

老實說,我沒想到小孩會有這樣的反應。我想他們把我說話的重點放在「我們太吵了,老師生氣了」,但其實那不是我的重點。我的重點是想跟他們好好地分享關於寫作,關於自然生態寫作。

小孩出乎我意料的反應,卻也讓我更認識了他們。有些小孩好像還不太懂關於寫作的意義,但是他們似乎都感受到我很認真地想要跟他們好好說話;雖然不一定完全明白我想要表達的東西,但是,我把他們每一個人都當成朋友對待,而不只是學生和老師的關係;不是上課該守規矩,而是人與人之間基本的尊重;這些,我想或多或少他們都感受到了,然後,他們回饋給我。他們讓我感受到,他們很在乎我的感覺,而三年級小女孩天真直白的安慰,讓我感受到像是快速直球的感情。

我說,很謝謝你們說喜歡上自然生態寫作課,不過我知道妳們這樣說是安慰我。但還是很謝謝你們,你們好好,我感受到你們的善良。希望有一天你們可以真的感受到寫作的意義。

寫得太長了。改篇再記錄小孩們的回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