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4日 星期日

幻燈實物投影所說的故事

第一次做幻燈實物投影,是讀實踐工設的時候。當時覺得好玩來試試看,沒想到一試就被微物的美嚇到了。可惜,那是在課堂上的呈現,我沒有幻燈機,就沒再玩了。

後來再玩,是為了做 solo singer的房間。很幸運的,我在唐青古物商找到一台小型的幻燈機,並且找到了替換燈泡的店家。

第三次再玩,是2012年的臺北詩歌節的行動詩藝術,在南海路上的全家便利商店呈現。那也是一次非常有趣的經驗。

到了鹿野之後,本來還以為可能不太有機會再玩幻燈實物投影了,沒想到後來接了瑞源國小的自然生態寫作課。某天我想到,對耶,我可以帶小孩來玩這個。

大部分的小孩可能都是第一次看到幻燈機吧。千交代萬交代第一件事情,就是燈泡過熱的時候,一定要讓它休息,「要不然燈泡燒掉了就不能玩了。」「而且這種燈泡好貴,一顆就要450元喔!(潛台詞是老師很窮......)」

我先用頭髮和水製作了一張實物幻燈片,簡單說明透光與不透光的差別之後,就讓小孩自己去校園裡找素材,自己去玩了。

小孩想放進透明片中的東西千奇百怪,其中最特別的就是蝌蚪了──沒錯,是蝌蚪。一個小女孩從教室外衝進來,大聲叫著老師老師。

「老師老師,你看我找到這個!」
「這個......不是蝌蚪嗎?」
「對呀!」
「你抓蝌蚪來幹嘛?」
「可以放進去嗎?」
「放進去哪裡?」
「那個透明片啊!」
「ㄛ......蝌蚪放不進去吧......」
「那怎麼辦?啊......牠好像快要死掉了......」
「你趕快給牠水,放回去原來的地方啊!」
「喔好!」

小孩想把生物夾進兩片透明片,做成幻燈片來好好看個仔細,這我完全可以理解。有的小孩夾了螞蟻、有的小孩夾了蝴蝶翅膀;有個小孩撿來一小撮蛋,看起來像是蝸牛的蛋,「老師,我想夾這個進去,可是怎麼夾進去?」「喔!把它弄碎就可以夾進去了。」

蝌蚪是生命,蝸牛的蛋也是生命。嗯,差別在哪呢?

今天下午,我打死一隻蚊子。打死後我馬上想到要把蚊子夾進幻燈片夾裡,最好是連血一起。

做幻燈實物投影,可以觀察微物、可以設計構圖、可以說故事,當然也可以討論生命。不過,小孩光是想著要把什麼夾進去放來看就玩瘋了,這些我覺得有趣可以聊的東西,就以後再說了。






某個忘了寫名字的小孩做的



三甲,吳雅雯



三甲,涂雨瑄



三甲,潘元皓



三甲,莊瑜涵



【四甲,陽冠州



三甲,彭聖筑



三甲,黃珮瑜



四甲,曾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