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9日 星期二

如果渾沌不想被畫上那些東西呢?

今天讀繪本《渾沌》給小克和皮蛋聽。讀完後我問小克,你覺得渾沌為什麼被畫上眼睛鼻子之後,就爆炸了?​

小克一臉理所當然的表情:「如果渾沌不想被畫上那些東西呢?」​

「說不定他本來就有眼睛,​
只是被白色的毛遮住。​
他有聽到,但不想回答。​

你們幹嘛這樣幫我畫?​
我明明聽得到你們說話,​
也看得到你們。​
是你們看不到我的眼睛、耳朵、鼻子。」小克說​。

 



不知道是小孩很會講還是小克很會講,我覺得剛剛那段話真是太會講了。​

我說,我還沒看《渾沌》之前,我在想松本大洋不曉得會把渾沌畫成什麼樣子?因為我覺得渾沌很難畫,「它又沒有形象。」​

「你可以把它畫成任何東西啊。​
你也可以把它畫成你自己,​
你也可以畫成一隻雞。​
也可以畫成一支毛筆。​
我想把渾沌畫成一個人。」小克說。​

我跟小克在討論渾沌的時候,皮蛋在一邊讀《暴龍遇到雞》。​

接著小克又說:​

「《貓劍客》裡面的渾沌,​
也是暫時獲得一具身體。​
跟我們玩的遊戲fate很像。」​

接著小克說了fate裡面一堆人物設定,又是伊絲塔又是什麼的,我完全不懂,只好認真聽她講。​

後來小克拿起筆開始畫畫。我問她在畫什麼?她邊畫邊說:​

「當你覺得它是一個故事的時候,​
它已經不是故事了。​
因為它不想當故事了,​
所以這個故事就寫不下去了。​

所有的故事不一定要有字,​
所有的故事不一定要有圖,​
所有的故事也可以只有一頁空白。​

因為這樣,​
你只要坐在那邊看這本書,​
它就會隨機播放。​

這種故事我很喜歡,​
因為這樣不用畫畫也不用寫字,​
只要有一頁空白就可以了。」​



以上這些話,小克並不是一口氣說出來的,而是她一邊畫,我一邊跟她聊天,然後一邊把她說的話打字打下來。我現在回頭讀,覺得,這段話根本就是「渾沌」的延伸嘛!​

然後,我要很廢話的補充說明,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小孩講的厲害話,會不會其實是大人講的?ㄟㄟ拜託!大人根本講不出這些話吧?我也講不出這些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