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0日 星期三

這顆按鈕​。台北抽搐

「這顆按鈕​
朝著​
中華電信​
按下去​
朝著中華郵政​
也按下去​
朝著臭頭廟​
也按下去​
朝著總統府也按下去​
行政院也按下去​
文化部也按下去​
監察院也按下去​
立法院也按下去​
台北市議會也按下去​
台北市政府也按下去​
國防部也按下去​

至於​
一顆開關​
對社會可以造成多大的影響?​
唯物主義的人​
會告訴你​
開關只是一個開關​
唯心主義的人會告訴你​
這顆開關​
要由你的心來定義​
新儒學主義的人​
會告訴你​
「莫以善小而不為,莫以惡小而為之」​
社會主義的人會告訴你​
這一顆開關按下去​
社會就會改變​
本旺會告訴你​
這一顆按鈕​
不過就是一顆按鈕​
它沒有連接任何的電極​
可是​
我可以自由的​
朝著任何的地方​
按下去」​

──黃大旺​

今天看完《台北抽搐》。要打「抽搐」時,我打抽 ㄒㄩˋ,字出不來,後來才知道是抽ㄔㄨˋ。唸「抽 ㄒㄩˋ」好多年了,就像知道《台北抽搐》好多年了。我跟Y一直有看過的錯覺,後來才發現,ㄟ,沒有耶,那之前覺得看過的印象是為什麼?我們明明有他在柏林在唱那卡西的印象。​

黃大旺在片中講的最後那段話,根本就是詩。黃大旺根本就是詩人。只是說,詩人也只是個標籤,可以貼上去,也可以撕下來。貼上標籤代表,我覺得他是「」,但不代表他就只是「」。​

「這是一個關於在陸地上溺水的故事​
所有沒有解答的問題​
所有沒有出口的苦悶​
一切的一切​
你的未來​
未來你的未來​
你的未來你的未來你的未來​
我只能夠​
繼續在玩扮家家酒的遊戲​
有些殘缺的零件。」​

《台北抽搐》在講黃大旺。黃大旺,我覺得他根本天才。天才是什麼?天生具備某些才能的人。只是這樣的人,有的人看到的不是他的天才,而是他的「與眾不同」。天才不都與眾不同?但有的天才被看見的是天才,有的天才被看見的是異常。​

黃大旺的天才,被包裝在表演之下。被包裝在表演之下是特別,顯現在日常生活中是奇怪──對許多認為人就該活得正常的人來說。​

大旺在片中提到一本書,他遇到那書的作者。我剛剛去查,天啊,那本書的書封真的是非常令人感到不快,它的意思是有過動症、亞斯伯格症、自閉症的孩子出生都是悲劇。真是難以想像現在還有這樣觀念的人,但就是有。​

我忍不住想起《背離親緣》,葛蘭汀在書中說:「如果你消滅了所有自閉症的基因,也就消滅了科學家、音樂家,數學家,最後只剩枯燥乏味的公務員。我腦海中常出現一個畫面:一群原始人圍著火柴聊天,然後在一旁的角落,有個亞斯正忙著敲出第一個石茅……社交型的人製造不出科技。」​

什麼是「異常」?與正常不同,它不是「好」「壞」的描述,它是一個中性的描述。而影響與決定它的「好」「壞」,是人們對待它的態度。​

◆​

跑片尾感謝名單時,意外看到「樸食」。嗯,那時候我們有接片組的鐵盒便當嗎?還是片組有來樸食吃飯?不管怎樣,看到樸食兩字,覺得很驚喜也很懷念。​

◆​

《台北抽搐》,導演:林婉玉。Gillo上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