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日 星期一

美國女孩,12/3上映

 

因為機緣有了公關票,上週在台北金馬影展看了《美國女孩》。我對信義區超不熟,一時還找不到威秀在哪,終於在電影快開始前十分鐘找到戲院入口。傷腦筋,電影結束的時候,我的眼淚一直掉,不誇張,是屬於如果方便大聲哭,我很想哭出來的那種。這也是我不太喜歡進戲院看電影的原因,情緒波動太大,很麻煩。​

但我又慶幸有這個機緣與巧合,能提早先看到這部電影,也因此明白已經看過電影的朋友為什麼喜歡。《美國女孩》故事軸線很簡單,但演員深入角色,使得觀眾更能聚焦在角色的心理狀態與複雜情感。​

有一幕是家人吃晚餐時,女兒芳儀抱怨台灣的家房間太小,要跟妹妹擠在一起。媽媽說這裡又不是美國,怎麼可能一人一個房間。芳儀喃喃自語用英文說:「I never agreed to come back.」媽媽要芳儀講中文,芳儀大叫:「我又沒有要回來!」媽媽忍不住摔筷子大聲回:「難道我是故意生病嗎?」​

媽媽不是聽不懂英文,而是因為這裡是台灣,所以要女兒練習講中文,「回到台灣,就要講中文了,」「等一下看到爸爸,要講中文。」而女兒不是不知道媽媽生病,但才十幾歲的她有許多疑問:「為什麼生病了就要回台灣?那當初為什麼又要去美國?」​

短短的一個場景,幾句對話,裡頭就藏了好多訊息。​

還有很巧,片中他們的老家在新店,而我也在新店住過一段時間,忍不住有許多投射。甚至芳儀在家中因為一直無法連上網路而找了網咖上網時,我還想說會不會就是中華路的那一間(當然不一定XD)。還有漫畫店,中華路上也有一間漫畫店,從前我跟室友常去,我忍不住想著我和芳儀芳安去的是不是同一家漫畫店?​

這是生活中的連結,有更多是心理上的連結。美國女孩中有好幾幕,都令我忍不住聯想到自己與家人的關係,我想這可能是我淚灑電影院的原因。​

照片是飾演女兒芳儀的方郁婷,我真的覺得她很厲害,與媽媽的對手戲不說,在學校因為考試不及格被叫起來,她的惶恐與不解,以及自尊受傷的表情。我不會講,從她被叫起來走到台前,我覺得那幾步路走了好久好久。我想起小時候被體罰的經驗,我覺得打在手心的痛與被羞辱的痛,後者的傷害還要更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