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6日 星期六

繪本《渾沌》

 

讀完繪本《渾沌》。​

還沒收到前,就對夢枕獏和松本大洋會怎麼詮釋「渾沌」感到好奇。松本大洋會怎麼畫渾沌?這個沒有具體形象的「東西」?而夢枕獏又會怎麼「說」這個故事?這個原文不到一百字的寓言?讀完之後,喔,這樣啊,這是一個令人感到明亮的渾沌。​

令人感到明亮,但它想說的是什麼?我讀完一次,又翻第二次。我跟Y說,渾沌這個寓言讀來簡單,想說的卻不簡單。​

我記得從前第一次讀到渾沌這個寓言時,我想著:──渾沌本來就沒有洞也不需要洞,結果被自以為是的鑿了洞然後死了。然後我又想到,〈創世紀〉中耶和華對亞當夏娃說:「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但亞當夏娃後來還是吃了,可是吃了之後並沒有「死」。那麼,聖經中的死指的是什麼?是「肉體的死」嗎?​

那麼,渾沌的「死」又是什麼?​

寓言這東西實在很有意思,不論東西都討論了自然與人為,無為與有為。​

繪本《渾沌》中說:​

「用自己的眼睛去看、​
去聽、​
去嗅、​
用自己的嘴巴去說──​

這應該是​
非常非常​
非──常不得了的​
一件事吧?」​

嗯,什麼是自己的眼睛、自己的嘴巴呢?​

◆​

「渾沌」原文:​

南海之帝為儵,北海之帝為忽,中央之帝為渾沌。儵與忽時相與遇於渾沌之地,渾沌待之甚善。儵與忽謀報渾沌之德,曰:「人皆有七竅,以視、聽、食、息,此獨無有,嘗試鑿之。」日鑿一竅,七日而渾沌死。​

──《莊子》,〈內篇‧應帝王第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