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日 星期一

對話

結束了在紀州庵的第一場分享會。要謝謝的人當然很多,但要特別謝謝盧郁佳。盧郁佳真是個咖,跟她對談的時候真的是在「對談」,而不是因為這是一場對談所以我們要對談。在開始前我不知道究竟會怎麼開始,雖然我們已經通過好幾次信,雖然文訊的丹尼幫我們準備了流程表,但在開始的時候不是照著那些走,而是在我講到一個段落時,我轉頭看了盧郁佳一眼,我發現她很認真聽的表情,然後她說了一句話,問了我一個問題,然後我們就開始了。開始了「對談」,開始了「對話」。
 
然後我也很謝謝當天來的,那些我不認識的陌生讀者。謝謝你們願意跟我說你的想法與感覺。大熱天的,下午又可能下雨,願意特別來聽人講話兩個小時,而且還願意說自己的想法與感覺。其中有個讀者問我,是不是不喜歡簽書?她說好像有在臉書上看我這麼提過,她說,「如果你不喜歡請不要勉強,我只是想透過這個機會能說上話。」我說我不是不喜歡與不願意,而是,如果是儀式性的簽書,其實我都要想很久,我會花很多時間去想這個儀式的意義,但又不好意思拒絕,然後一邊簽名一邊思考這個行為的意義,老實說心裡實在有些不知所措──
 
「但是,如果像是這種交流互動,在這種情況下在書上留下自己的名字,我很願意。」我沒說的是甚至感到榮幸。我不曉得這樣是否有說清楚,我對簽書這件事的想法。
 
對話開始於什麼?開始於一個人認真說,一個人認真聽,然後一來一往,一來一往。真實的對話有可能發生在任何人之間,有可能是剛認識才半小時的人,有可能是只會見一次面的短暫相遇。真實的對話無關你們兩者現有的「關係」,而是有機會對話的那個「當下」,說的人與聽的人的交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