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1日 星期日

如果我當時沒有站在那裡


本來對日環蝕並沒有太大興趣,但就在下午三點多時,朋友剛好有可以看日蝕的遮光眼鏡,我跟她借來看了一眼,當我看到那從下方被吃掉一口的太陽,才覺得實在好好玩。不曉得該怎麼說,雖然這幾天已經在網路上看過照片,但「實際」看到的感覺還是很不一樣。
 
你不透過某個東西看,它就只是亮閃閃的,就只是個圓。但透過遮光鏡看,它就缺了一口,而且越缺越大口。有一種你發現你「看到的」並不是「真相」的感覺,你得透過其他的方法,你得瞇起眼睛,你才能看見「真相」。
 
朋友們打算去池上看日蝕,我沒跟去。我想著回家自己也來做一個遮光片,做一個可以看日蝕的玩具。
 
下午三點半,距離日環蝕還有一段時間。我想到我從前做的底片詩,我把沒有字的部分剪下兩塊,夾進幻燈片夾。我拿到日光下看,喔喔喔,可以耶,可以看到。雖然沒有像朋友的遮光眼鏡那樣清楚,但是可以,有,我看到那個在幻燈片上缺角的太陽,其實更像是弦月。弦月常見,但它是太陽!我們平常不可能看到這樣的太陽對吧?
 
我很興奮,像是做實驗成功的小孩。這比用現成的遮光眼鏡看到日蝕還要興奮。

接著我實驗其他方法。用黑色壓力克顏料塗在透明片上,再夾進幻燈片夾。這個方法失敗了,因為壓克力顏料塗得不夠平整均勻,光線會散開。還是前一個方法比較好。
 
後來在四點十三、四分,差不多就是人家說日環蝕正式開始的時候,我用自製的幻燈片看,突然發現烏雲來了。烏雲來了,那太陽不就會被遮住?烏雲遮了一秒兩秒、三秒四秒......天啊,烏雲變淡了,烏雲竟然成了最好的遮光片,這成了史上可以用肉眼直視日蝕的時刻。
 
烏雲就在日環蝕的時刻來,而且來得剛剛好,位置剛剛好,遮的光也剛剛好。我幾乎看到了整個完整的日環蝕,像個亮閃閃的戒指一樣。當我看見那個亮閃閃的戒指過後沒幾秒,接著,烏雲就整個把它遮住了。
 
我問老斌,其他地方也會這麼剛好看到這片烏雲成了日環蝕的最佳遮光片嗎?Y說不一定,也是要看方位。
 
就那幾秒鐘的時間,那片雲來得那樣剛好。這樣的巧合有什麼樣的意義?沒有什麼意義。在我心裡卻有一種非常難以言喻的感覺。一種,我現在在這裡,看到,的感覺。這有什麼了不起嗎?沒看到會怎樣嗎?不會。但我一直在感覺那個感覺。
 
我現在看著老斌在那個當下拍的照片。照片就是那個當下。但如果我當時沒有站在那裡,就算我現在看著照片,我也不會有我現在心裡的這種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