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7日 星期六

年少時代

因為朋友的介紹看了《年少時代》。這是一部,跟著時間會越來越進去的電影。剛開始還沒有什麼太深的感覺,你就是看著一個小男孩長大,一個小女孩長大,家庭生活、學校生活、感情生活。但當一個人十二年的生活,濃縮在三個小時裡,我看到了一個人的樣子,一個人從那樣變成你現在看到的這個樣子,是真的看到,不是假設性的看到,不是換一個人來演。因為這部電影拍了十二年。雖然那個小男孩是在演一個角色,但那個小男孩確實從六歲長成了十八歲。
 
這部片我分兩次看,昨天我看那個六歲的小男孩,我無法想像他十八歲的樣子,我當然想像不到。而我好奇這部電影的編劇,他怎麼想像這個小男孩長大的樣子,他要給這個男孩什麼樣的故事?要如何決定這個男孩的角色性格?
 
劇情不是最重要的主軸,重點是人物的經歷與變化。那些經歷形塑了一個人的變化,是這部電影裡最最細緻的東西。男主角梅森的表情,他眼睛看事物時那似乎在想著什麼的神情,電影結束在十八歲的梅森與剛認識的朋友坐在沙灘上,兩人的說話與互動。電影結束,但梅森的故事還未結束。
 
看完後查資料,才知道編劇導演就是那個拍《愛在黎明破曉時》三部曲的編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