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5日 星期三

幾個記錄:​

1. 那位不太講話的女同學,今天跟我講話了,好驚喜。講話的開始是她的創作說明有句話我讀不太懂,「……手……」我問她什麼意思(我忘記那句話的原貌,總之我讀到時讀不太懂)。她說,怕手的指紋會印到硬碟上。她回答了,雖然小聲但是清楚。之前她不一定會回話。​

2. 「我的作品是全班最無用的……」X在作品說明中這麼寫著。我問,你真的覺得是最無用的嗎?聽完我的問話,他的表情像是在想,然後搖頭。我問那為什麼你這樣寫呢?他的表情又像是在想,像是在想要怎麼回答我。「因為要接後面的主題……」​

他的主題是「會再回頭看我一眼嗎?」之類的(我忘記他下的標題,但意思大概是這樣)​

3. H做的是在廚房紙巾上寫畫上每天的午餐菜色。今天請他把創作概念寫一寫,他寫完我才知道原來他的概念起源自第一堂課,我帶去的小捲筒衛生紙模型。「看到就想說如果在那上面寫字會怎樣……」「又想到午餐,可以畫午餐……」他原本的作品多半是畫和菜色名稱,今天我請他多寫幾句吃的時候的感覺,他就寫,「沙茶肉片有肉肉沙沙的感覺……」此人屬於直覺快手型。他不太會問是不是該怎樣怎樣,腦袋想了就畫了寫了。​

4. 同學S的作品是在拼圖的背面寫爬山日記,再打掉重拼。這個超難,雖然只有三百片,但我看作者本人在只看字的情況下應該也拼不出來。他自己也知道很難,所以有「原文提示」。​

他說,原文提示要做得跟拼圖一樣,直排,而且分句要一樣。我說是喔,那你本來的檔案是橫排的,你要轉成直的這樣喔?他說對呀,但是雲端文件好像沒有直排功能,「那怎麼辦?」我問。他的導師說你把檔案給我我幫你排啊,「請我喝咖啡就好。」S說不要,我才不想花錢。導師說那你就用手寫的啊,沒辦法用電腦排直排就用手寫的啊。S說不要不想手寫。我說,那怎麼辦?你要的直排呈現做不出來,手寫是一個你能力可以做到的方法喔,要不要考慮看看。S問我有帶筆電嗎?我說有,怎麼啦?​

「借我用你的筆電開WORD排版。」我說好,可是我的筆電要連上你們學校的網路喔,我沒有帳密。S說我來弄弄看。那給你弄,我說。​

我開好機後給S弄。他花了一點時間,但順利把他雲端文件的檔案轉成WORD直排檔案了。「那接下來呢?」他問我。「你不是要把它印出來?用你們學校的印表機印出來,你會弄嗎?我的筆電要能連上學校的印表機喔。」我說。他看看我,又看看導師。「就跟你說我幫你弄,只要花一杯咖啡錢就好。」導師說。S說,不要,錢很可貴不能亂花。「我去問資訊老師問怎麼連網……」說完S就跑去辦公室了。​

再回來的時候S說可以印了。「哇喔,你因為不想用手寫字可以做到這樣……」這樣一關一關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