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4日 星期五

打開《南光》

 

打開《南光》。不曉得是因為它與我接下來準備書寫的題材有關,還是作者運用文字描寫影像的能力──光是楔子,我就讀得很慢。​

他寫到「單眼反射式相機」、「旁軸式分離觀景窗」,透過他的細細描述我開始回想曾經用過的相機──「對吼,從單眼看出去的景象,跟從傻瓜相機觀景窗看出去的影像,好像不太一樣」「對吼,單眼的快門音是喀喀兩聲,傻瓜相機的快門音是喀一聲」「原來喀喀兩聲不都是快門音,其中一個喀其實是反光鏡動作的聲音……」​

我把家裡僅有的相機拿出來研究,但都是數位的了,沒有底片機。但剛好手邊的三台相機,一台是數位單眼,一台可能是類單眼,一台是純數位……(但有兩台故障,僅能勉強開機)。我看著它們,開始問Y它們各自的成像原理。但我的知識太薄弱,薄弱到不太知道該怎麼問問題。​

昨天花了快一個早上,我對它們的知識好不容易往前推進一點點。但是,不懂的還是好多。​

今天繼續往下讀,讀到從前用玻璃底片顯影的方式,我感受到顯影的奇妙,像魔術一樣。什麼是魔術呢?當我還不知道魔術如何運作。但拍照與顯影這事,當我越知道它如何運作,它越像是一件魔術。​

朱和之的文字也像是魔術,他帶我回到我不曾經歷的年代。「好好看喔,」我一邊吃早餐一邊讀著《南光》,一邊這樣跟Y說,「沒想到歷史小說這麼好看……」說完後我馬上解釋:「我的意思是因為我太少讀這類小說。我剛開始讀是抱著做功課的心情,但沒想到那麼好看……」​

◆​

拍照的人和不拍照的人,對時間的感知是完全不一樣的。三十分之一秒是什麼?一千分之一秒又是怎麼回事?拍照的人知道。你從快門鈕傳到指尖的些微震動知道,從快門聲響的長短知道,從靈魂的顫悠知道。​

何況三十分之一秒有三十分之一秒的風景,一千分之一秒有一千分之一秒的風景,只要見識過就永遠不會搞混。​

千分之一秒,過去只存在想像中的,所謂一霎時、一剎那,如今成為真實,多麼神奇美妙,令人發暈。為了讓快門簾幕能夠準確地開啟千分之一秒,工程師殫精竭慮設計出加減速裝置,打造出能應付數萬次擊發而永不疲乏永遠精密的彈簧。​

──《南光》,朱和之​

◆​

真的,快門這件事,使用智慧型手機是感覺不到的。有回在室內昏黃的光線下,將光圈開到最大,快門十分之一,按下後發現還是太暗了。Y說太暗了。我說我知道,但再慢我怕我的手會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