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樸食的人】愛哼歌的Midi


照原本的規畫,寫完小蔡和他的男友劉先生,想寫的是V小姐和小畫家;因為他們差不多是同時期開始訂便當,彼此認識,也有一些共同的故事。不過不曉得為什麼,開了頭卻一直無法決定要從哪一個點來寫,可能是可以寫的東西也不少吧。既然這樣,V小姐和小畫家就先放著,先寫Midi Wang。

說明一下,平時我們並不是叫對方英文名字的。英文名字在這裡只是一個代號,因為我不曉得人家想不想曝光。

Midi,是除了小蔡的男友劉先生之外,自己來我們家拿便當的少數的男生之一。(嗯,前面這句話的文法怎麼好像很英文……)。嗯,應該不能說是男生,人家已經是爸爸了。

Midi好像是我第一個真的在生活中認識到的,老婆外出工作,老公在家帶小孩的家庭主夫。雖然我早就知道有這樣的生活型態,但老實說,這樣的模式在台灣算是少見。所以,當我知道Midi他們家是這種型態的時候,我覺得,「好棒喔!」

但其實──這有什麼棒不棒的──如果覺得先生工作妻子理家很正常,那麼妻子工作先生理家不也很正常?當然,我覺得這樣很正常。我說棒是因為,大多數的台灣人經常認為「多數就是正常」,所以有時候,那少數不想成為多數的人,必須清楚且實踐自己想要的,才能堅持下去。

我這樣寫好像太嚴肅了,哈哈,說不定人家自然而然就發展成這樣的形態,一點也沒有勉強或特別努力。

Midi很喜歡哼歌。一開始跟他還不熟的時候,我就發現每次我一按對講機開了外邊的大門,他走在我們公寓特有的長廊時,總邊哼著歌邊走進來。拿了便當寒暄幾句說了掰掰之後,我還沒關上我們家的紗門,他就已經又邊哼著歌邊走出去。

哼的歌好像有歌詞,可是因為是哼著哼著,所以也聽不太清楚;旋律是我沒聽過的,但聽起來是很快樂的那種。雖然不知道Midi到底哼的是什麼歌,但光是聽到看到他那哼歌的神情,好像也開心了起來。

319反核大遊行之前的那個禮拜,我拿了貼紙給Midi順便問他會不會去。他說會呀,他們全家都會去,寶寶也會坐著娃娃車去。

Midi老家捕魚。有時他家人寄魚給他,他也會拿一些來送我們。託他的福,真的是託他的福,我很愛吃魚。

今年,我們送Midi旗美社大的月曆,Midi看了很喜歡,詢問我們月曆的作者是誰,他想要採訪。這才知道Midi除了帶小孩以外,也做著與農業相關的文字工作。

嗯,認識一個人,真的是一點一點慢慢認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