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樸食的人】微笑女孩Altina


想寫樸食的人,想了一段時間了。

樸食的事一直在寫,樸食的人卻一直放著。說是放著,但從前在樸食年終感謝and頒獎這篇文章中,也寫了不少人;但是是簡簡單單地寫,挑點的寫。

寫人比寫菜難,比寫事難;特別是那些也會讀你的文章的人。

「咦?原來我在她眼中是這個樣子呀?」
「我才不是這樣呢,她把我看錯了哈哈……」

第一個樸食的人,要寫誰呢?

我拿不定主意,於是打開部落格瀏覽起從前的文章(寫部落格就是有這個好處,對記性不好的我來說,真是絕佳的備忘錄)。

2011年的最後一天,我們貼了一篇樸食年終感謝and頒獎。其中有個獎叫做「自己來拿便當獎」。那個時候,自己來樸食拿便當的人還很少,所以,我們還好玩地設了這個獎項。得獎的人有三位:阿忠、ㄐㄧㄚ ㄑㄧˊ、神秘人章先生。我今天要寫的人是ㄐㄧㄚ ㄑㄧˊ。

ㄐㄧㄚ ㄑㄧˊ很可愛,是我們在牯嶺街創意市集賣三明治認識的女孩。她一吃就喜歡上樸食,之後就開始在她上班的地方邀約同事訂樸食。後來,她跟老斌說:「我可以每天中午訂一個便當,然後自己去拿嗎?」我們說當然可以呀,然後她就露出很開心的笑容。(不過,我不確定她的名字怎麼寫,我只知道叫ㄐㄧㄚ ㄑㄧˊ

──2011年12月31日

後來,我才知道ㄐㄧㄚ ㄑㄧˊ的名字怎麼寫,也知道她的英文名字叫Altina。Altina說:「Altina是女戰神的意思。」

不過,在知道她的名字之前,在部落格中我們都叫她微笑女孩。

只要是上班日的中午,女孩每天都會來拿便當。
女孩上班的地方,距離樸食差不多十分鐘的腳程。

天氣好的時候,女孩會說:「今天天氣真好!」「你們家附近走起來好舒服。」「外面那棵樹好漂亮喔!」嘴角微微地向上翹。

天氣很冷很冷的時候,女孩就全身包得鼓鼓地縮著脖子:「今天好冷喔!」臉上還是堆著笑。

女孩的臉常常都有笑,就連她幫公司訂餐的留言紙上都有笑。

當然女孩不是因為每天都過得很順利所以天天微笑。

當然女孩在我沒有看到的時候也不一定就一直笑(誰會一直笑?)但每次我看到她微笑的時候,我也會想微笑。

──2012年2月12日

今天是2013年4月2日。認識Altina竟然已經一年多了!(我還特別check了一下時間,看看自己有沒有寫錯。嗯,沒寫錯,真的是已經一年多了。)

回顧從前寫的微笑女孩,我有一種「喔……原來時間是這樣呀!」的感覺。

一開始認識的Altina,是個每天來拿便當,嘴角掛著微笑的女孩。我們雖然會交談,但彼此都沒有太多話。有時候她來得稍早,我們便當還沒做好,她就在客廳的椅子上靜靜地坐著。偶爾我們會分享最近讀的書,但言談中很少聊及各自的生活。

去年的6月27日,我們有了不一樣的交談──

6月27日那天中午,當女孩開口支支吾吾說有一件事情要跟我說時,頓時我心裡就有了預感。接著我們兩人站在家門口,聊著從什麼時候開始的便當情緣,說著說著眼睛就紅了。眼睛雖然紅了,但心裡是開心的,看見女孩這半年多來在工作上的努力以及自己對生活的想法,我知道,我認同她所做的決定。

接下來一直到7月20日,我們都很珍惜每一個拿便當的日子。

──2012年7月20日

是的,那天我們在大門口聊了很久。「微笑女孩每天來樸食拿便當的日子,結束的那天終於還是來了。」我心裡這樣想著。

因為Altina的緣故,我接觸到《Wabi-Sabi》這本書,「所有的事物都是非永存的」這個概念,從那時候起一直影響著我;倒不是說從前不了解這個道理,但是,「我所習以為常的每一天,並不可能永遠存在」這件事,似乎是從那時開始我才深刻感受,並明白其中一些我目前還不曉得如何用文字來表達的東西。

每天中午時刻來臨,電鈴響起,女孩走進來,微笑出現。簡單交談幾句話或只是問候,然後互道再見。那短短五分鐘像是每天一定會發生的事。

但有一天一定會結束。

下次見面不曉得是什麼時候?會不會有再來拿便當的日子?日子還沒有來到不會知道,也就不特別去想。或許是很久很久以後,也可能不會再有。但是,Altina去了印度回來之後,經過幾番轉折,現在的她又回到了原來工作的地方,我們也恢復了從前中午拿便當的短短約會。

說「恢復」也不能說是「恢復」。很多東西不一樣了。光是我們對彼此的了解,就與剛開始有很大的不同。Altina去印度之前,帶了她的好朋友小蔡跟我們認識,之後我們從小蔡那兒知道了很多Altina的……八卦。「喔……原來微笑女孩其實很強悍嘛!居然從前還是跑馬拉松的,怪不得叫Altina……」「原來Altina……」

喔喔……說起小蔡,那可是跟Altina截然不同的兩個人;這個小蔡寫起來也是很花費我打字的時間,得另闢時間再寫。

Altina從印度回來之後,或許是因為小蔡的緣故吧,我跟她之間的關係從彬彬有禮但惺惺相惜(嗯這個形容好像有點奇怪),轉變為可以互開玩笑說對方白痴;但我們之間有個神奇的防護罩存在著。

那個神奇的防護罩我們兩人都有。防護罩是透明的,並不阻礙我們認識對方與了解對方的心意;但我們似乎都可以感受到對方的防護罩在哪裡,某個屬於私人領域的界線我們會自動閃避不去靠近。

這個東西是我自己感覺到的,她是不是也那樣感覺我不知道。但我直覺Altina也是有防護罩的,而且我們兩人都覺得有防護罩很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