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跑步日誌(第十三天‧20130401)放空


今天中午,A來拿便當時,說:「我最近也沒有運動……」

我正想說我是因為每天都下雨才沒跑,A就接著說:「想運動就不能讀書,想讀書就不能運動。」

我:「ㄟ……?你運動都運動很久嗎?」
A:「還好,大概一個多小時吧!」
我:「那怎麼會沒有時間讀書?」

我有點不能理解。A下班的時間不會很晚,差不多六點多一點;回到家吃完晚餐,應該不會超過八點。我問她都幾點睡覺,她說差不多十二點。那……這中間的時間用來運動和看書,應該還蠻夠的吧!

「因為下班回家後會先放空呀!放空完剩下的時間,好像就只能做一件事了。」A說。

喔喔喔!對喔!我忘記把放空的時間算進去了。

我想起我以前也有過上班的日子。不要說放空的時間了,連自己的時間都沒有。

那時候的我會把自己整個都頭在工作裡面(我沒打錯字,是「頭」沒錯,真的整個頭都在工作裡面)。這樣講不是在抱怨,因為會那樣其實也是自己願意。只是現在回想起來覺得有點不可思議──回到家還是滿腦子都是訪問對象、訪綱、報導……(而且還不是滿腦子地想而已,還得滿腦子地做)。如果寫出還不錯的文章,當然還是有點成就感,也會覺得花那些時間和心力值得了;釐清了自己的一些觀點,可能也幫助了某些讀者思考一些教育現象。但是,我整個生活似乎只剩下工作而已。

其實我並不反對生活中都是工作的人生。畢竟有些人的人生,是深深地與他所做的事緊密相連;如果沒有那樣的人生,可能某些事是不可能完成的。這也是一種生活。

不過,A的那一種,或者說現代城市中大部分上班族的生活,是另一種「因為上班的時候實在消耗太多腦力與心力了,所以回到家如果可以不再工作就想放空」的狀態。老實說,A的工作與生活到底是不是這一種,只憑跟她三言兩語的聊天,實在不能就這樣給人家歸類。

所以,我只是單純臆測現代城市上班族的下班生活──

因為白天腦袋和身體實在都太累了,所以下班後只想放鬆做些不花腦筋的事──上網啦、看電視啦、看電影逛街shopping聊天打屁,簡單的說就是一些刺激反應的事。當然也是有那種擁有超人般意志的人,下班後還去進修,或者他雖然下班了但其實根本就沒有下班……

工作如果值得拼命,那麼拼命沒有不好;本來就是做事態度認真的人,你要他打混他大概也做不到。但是,工作若是拼命又認真,其實是無法持續太久的,若硬要持久就會疲軟;這是現實,沒辦法。但我真心覺得這樣的「常態」不是健康的,誰真心喜歡下班後回到家無精打采的自己呢?

大家的工作時數都太長了!

每天都要工作那麼長的時間,到底是誰規定的呢?究竟是在做什麼人命關天的工作,得做到每天回家非放空不可的狀態?大家都一起「好好工作」、「好好生活」,不行嗎?

這其實也是說給我自己聽的。

前陣子趕case趕得沒日沒夜的。「沒辦法,deadline就訂在那裡,不趕不行呀!」好像那麼那麼趕是理所當然。可是,究竟為什麼要訂一個非得熬夜不可的deadline呢?那個deadline真的是deadline嗎?大概是這個名字不好吧!deadline……deadline……大家都覺得趕不上deadline就要死了………

我好像寫得有點遠了。不是在寫跑步日誌嗎?

這篇日誌一開始寫的時候是下午,那時我還不知道老天今天心情好不好,我到底能不能去跑步。三點多時發現雨已經停了好一陣子,於是開心地換了衣服去跑步。

狀況還不賴,不多不少跑了六圈。沒想到我休息了一個禮拜,還可以有這樣的圈數。看來明天(如果老天賞臉)可以慢慢增加到七圈,然後後天八圈這樣。

跑步的時候在放空。但這種放空跟做完一拖拉庫工作之後的放空是不一樣的。跑步的空是輕的,亂按遙控器轉了一圈回來又繼續亂按的空是虛的。

(不過,人偶爾也是需要這種虛虛的空。畢竟是人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