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9日 星期六

最近又開始跑步,今天是第三天。

最近又開始跑步,今天是第三天。我還記得之前住台北時說,搬到鄉下去後還跑步,可能會被笑吧,結果現在又開始跑了。開始跑,因為覺得身體需要。是身體需要,不是我想要。今天跑步的時候,特別是微上坡的那段,我一邊跑一邊想著,跑步一點都不有趣,就是一直重複,還有感覺到腿重而已,真的有人喜歡跑步嗎?一邊想著一邊覺得自己莫名其妙。​

不過,透過跑步來感覺自己的身體,還滿有趣的。是「感覺」有趣,不是身體覺得有趣。這個感覺是──原來把呼吸的節奏調整好,是可以讓身體一直跑下去的關鍵。因為實在很久沒有跑了,本來有點擔心跑幾百公尺就不行,沒想到第一天就跑了1.4公里。我家附近有條農路,下去微下坡,上來微上坡,各七百公尺。第一天跑,老實說雖然第一趟是下坡,但跑到底時就感覺腿開始重了,不過呼吸還沒亂掉,也不太喘,於是決定回程繼續跑。回程是上坡,雖然只是微上,已經感覺靠盃我為什麼在這邊跑?但為了身體健康我還是繼續跑下去。當然重點是呼吸沒有亂掉,要是呼吸亂掉想要繼續跑大概也沒辦法了。​

所以跑步不是為了有趣,而是為了身體健康。去年底子宮肌瘤手術後,第一次知道原來月經可以無感,我說的無感是經前不會頭痛經期不會悶痛,第一次「明白」原來身體的不適是因為身體出了問題。這很奇妙,我的意思,雖然腦袋知道身體不適一定就是身體某個部位出了狀況,但似乎沒有真正明白,一直用「反正就是會痛啊」「反正就是會不舒服啊」的態度得過且過,一天過一天,一年過一年。一直到手術後處理了病灶,發現自己的身體竟然可以像是reset一樣,我真的覺得很驚奇,甚至連平日一些原本令我困擾的生理狀態也一併消失了,原來裡面真的影響著外面。但這也讓我意識到手術只是幫我處理病灶,如果生活作息和習慣還是跟以前一樣,我很有可能還是會回到之前「有問題」的狀態,因為肌瘤是可能會再長出來的東西。​

那要怎麼樣讓自己reset的狀況可以繼續維持下去?老實說這也是腦袋知道,但身體很難做到的事。儘量不要吃容易激發肌瘤生長的食物,但手術後兩個月就開始嘴饞了;要規律運動,但有時候忙起來連一天二十分鐘的操都沒做。不過還好,現在變得比較會感受自己的身體──前兩個月的月經來幾乎無感,但到了第三個月,我發現開始有一點點感覺了,雖然一樣不悶痛,但腰開始感覺有點痠,而前兩個月是連痠都沒有。​

最近讀林兩傳的《身體的立體網路結構》,他提到婦女骨盆腔的問題,很多是因為外在體壁結構出了問題。但老實說,書是這樣寫,但我也很難找到人來幫我看腹腔結構(原因之後再說,但簡單來說就是能看的人也都很忙,不太可能有時間處理我這種其實不算「病」的狀況)。我就想,那我就從自己可以做到的事開始,比如運動,而運動必須是那種能讓全身循環的運動。​

所以我開始跑步。第一天跑,結束後我跟老斌說我跑了一公里(當時以為一趟五百公尺,後來查google map才知道是七百)。老斌說才一公里,那麼少,再去跑一趟。我說我很久沒跑了,而且回程是上坡,「先跑自己跑得完,有點累但不會太累,不會跑不下去的距離」,我說,跟長篇寫作一樣,不要一口氣把東西全部寫掉,留點餘力給明天,讓明天能繼續跑下去。​

第二天跑,已經感覺到前一天跑留下來的痠,但不太重,屬於可以順利繼續跑完的程度。所以第三天,我跑下去跑上來再跑下去,比前兩天多七百,今天是兩千一。​

◆    

婦女骨盆腔的問題,很多是因為外在體壁結構出了問題(p.107)

婦女骨盆腔的問題,我認為很多是因為外在體壁結構出了問題,因此體壁接連到骨盆腔的網絡系統跟著錯亂、旋轉,使得月經來時,子宮的腫脹與收縮,製造額外的張力而產生疼痛。在這不斷改變的微細結構中,會有很多纖維組織的增生,使得整個結構變得越來越僵固而難以還原。

從腹部下方按壓,仔細做腹腔內的深層觸診,可以摸到會月經痛的婦女,骨盆腔內的網絡系統,都有很多不應該摸到的纖維組織,像繃緊的膜狀組織、縱橫交錯的纖維、微細的帶狀結構都可能存在。

甚至有些骨盆腔內的網絡系統,因為扭曲錯亂,網絡中有了空隙,子宮內膜才有辦法附著在其間,而造成子宮內膜異位症。同樣的,因為子宮外面的網絡系統牽扯子宮肌肉及內部腺體,當張力大到某種程度以後,子宮內部的肌肉及腺體會類似長骨刺一般的增生,而產生子宮肌瘤或肌腺瘤。

在治療子宮肌瘤的時候,針在肌瘤上是沒有用的,甚至可能刺激肌瘤變大。先消除子宮外的錯亂纖維張力(要還原:1.體壁來的不正常張力,及2.解開附著子宮外的錯亂纖維排列)後,這時再用藥或針直接刺激增生組織,可以促使肌瘤或肌腺瘤,因為網絡系統的重新排列,而被吸收回去。 

──《身體的立體結構網絡》,林兩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