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9日 星期五

跳浪


 收到《跳浪》。很喜歡《跳浪》兩字,這兩字是鴻鴻的兒子樂天寫的。很愛小孩還不會寫字時寫的字,那是畫字,還沒有被字的筆劃綁住,被字的形狀綁住,被字的意思綁住。樂天寫的跳浪,很跳,不受拘束,跟所有的小孩一樣。​

但小孩長著長著,後來就被人的樣子綁住了,被什麼該是什麼綁住,被「詩是什麼」綁住。還好有像鴻鴻這樣的大人,不會用答案綁住小孩。九歲的江平問鴻鴻詩是什麼,鴻鴻回答──​

「親愛的江平:​

你問我詩的定義,其實我沒有回答你的問題,我只說我覺得這問題不重要。但是重要的是什麼?」​

鴻鴻寫了長長一封信給江平,這是我見過最認真回答關於小孩詩的問題的回答。除了信,他也寫了首詩來回答江平,雖然我不知道江平讀了之後,她想到的是什麼。​

〈海邊問答──答江平〉​

浪花跳100次就好了​
留給以後的小朋友跳​

貝殼撿3個就好了​
留給其他的小朋友撿​

椰子汁喝1口就好​
留給爸爸喝​

只有小黃瓜壽司​
整盤吃完​
鮭魚留給今天認識的姊姊​

然後把這些全部留給雪隧的夢​

醒來後問​
什麼時候再去海邊​
撿剩下的貝殼?​

姊姊也留了一個問題給我:​
詩是什麼?​

那些無法回答的問題​
只能留給詩去回答​


◆​

「雖然我還是沒辦法幫詩下一個定義,但是我們都領會到了,詩是來自生活的真實體驗,然後用有趣的文字一邊尋找、一邊記錄下來,讓讀到的人也能感受到我們的疑問,我們的感動。」鴻鴻給江平的信中,這麼寫著。​

這段話讓我想起好久之前,我剛投稿給衛生紙詩刊時,經常是有去無回。後來,我寫信問了鴻鴻關於詩的問題,他回信給我,說的也不是詩是什麼,詩該怎麼寫,而是:​

「我覺得寫法不是問題​
問題在於題材​
關心的觸角越寬廣​
就越能做出精彩又準確的連結​
你的生命態度為何​
你的世界觀為何​
你想和讀者溝通什麼​
都會反映在作品中​
這和個人體驗有關​
急不來」​

這段話其實我引述過好幾次,但再看一次還是很感動。因為他回給我這個大人的話,跟回給九歲的江平的話,幾乎一樣。鴻鴻不因為江平是小孩,我是大人,就給出不同的回答。​

但鴻鴻還是寫了一首,詩的定義。​

〈詩的定義〉​

而我啊,多年來​
已成為一個無歌的吉卜西。​
——雷石榆〈詩人節那天〉​

當眾人將毒藥​
當作解藥​
爭先恐後痛飲​
退後一步​
已是詩了​

當謊言與謠言​
成為日常​
揭穿一個就再生十個​
說出真話​
已是詩了​

當黑道擺出​
為民喉舌的姿態​
而鄉民也熱烈附和​
不轉不理​
已是詩了​

詩人不用​
統一戰線​
只要還能​
各彈各調​
已是詩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