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3日 星期日

面前的一塊大石

《流氓王信福》,我一直很關注的一本書。未成書前我就期待,我很想知道張娟芬會怎麼寫。讀完後,我發現深深打動我的,影響我的,不是她怎麼寫,而是她花了多少時間與心力去閱讀那些卷宗,去抽絲剝繭。抽絲剝繭,這話放在這裡不是誇飾,是真真實實的抽絲剝繭。陳年舊案,已經快要看不見原本的樣貌了。當時間越疊越久,資料越來越多,多到梳理困難時,很多人會選擇放棄。但張娟芬不放棄。她說,「我好像常常不知不覺在做很困難的事。我只是不挑剔,碰巧它掉到眼前,我就不閃避的處理。」​

這個不閃避很難。一塊大石頭掉到路上,大部分的人都會繞道而行吧?但是張娟芬會蹲下來,研究這塊石頭,「為什麼這裡會有一塊大石頭?」「它為什麼會掉在這裡?」「如果這塊大石一直在這裡,會有什麼影響?」「我要如何才可以移動它?」​

要如何才能移動?對大部分的人來說,那是國家的事,體制的問題。但對張娟芬來說,就算移動不了,也要去了解大石的成因。​

我不太喜歡說什麼什麼書必讀,但我真心希望有更多人來讀《流氓王信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