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6日 星期二

我看的書,與小克皮蛋看的書


 自學生小克和皮蛋,會跟我交換書看。最近我推薦的書是《影之島》。小克看的時候,會一遍唸過一遍,像演戲一樣──​

「哎,我果然沒有猜錯。」過了一會兒,小袋鼠醫生說,「親愛的袋狼,你已經……滅絕了。」​

「滅絕?」​

「滅絕是什麼?」​

唸到「滅絕」時,小克會提高音量,彷彿非常驚訝。唸到「滅絕是什麼?」聲音充滿疑惑。她就這樣一遍唸過一遍。第一次看的時候,她大概從頭到尾唸了三遍吧。我跟皮蛋原本在玩文字遊戲,忍不住停下來聽她唸。​

另一本是《巴士暴龍》。「暴龍耶!」皮蛋說。​

小克唸,皮蛋在旁邊聽姐姐唸,我也加入聽小克唸。小克唸完書,當下沒有特別反應。過了一會在做別的事的時候,她突然說:「那個奶奶大概是死了吧?」​

「有可能喔。」我說。​

皮蛋最近很迷《科學發明王》,每次上課都帶一本給我。我上週去南部沒時間看書,結果加上今天他又帶給我的,已經累積兩本《科學發明王》了。​

「你上次借我的我還沒看完,我下週還你好嗎?」我說​
「好啊,你慢慢看。」皮蛋說完後又加註,「一次還一本,ㄏㄚˋ」​

《科學發明王》真是蠻好看的,我翻了版權頁,發現是翻譯自韓國的書,這套書非常有系統地用漫畫的方式傳達科學知識。看在我這個大人眼裡,發現裡面竟然還講到「發明」的各項考量,點子是否新穎?是否能夠執行?現實面花費是否太大?發明是否實用等?真是很紮實的內容。但皮蛋推薦我這套書的原因是「很搞笑」──「廖瞇……這集超搞笑的啦……」皮蛋一邊把書拿給我一邊說。好吧,大人和小孩關注的面向真的不太一樣,但這也是這套書厲害的地方,大人覺得「有用」,小孩也愛看(但小孩愛看不是因為有用XD)。皮蛋很自然而然的一集讀過一集,「因為很搞笑……」那麼那些紮實的知識呢?跟他聊書時發現,他也很自然地就讀進去了。​

小克借我看的是《想生金蛋的母雞》。嗯,夢想與改變,夢想與改變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