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3日 星期三

第七天

第七天,一樣2.1公里,下坡七百,上坡七百,下坡七百。​

前天問朋友,為什麼喜歡跑步啊?「因為喜歡專注做完一件事情的感覺。」嗯,他這樣講,我好像也可以懂,專注做完一件事情的感覺很好啊。但為什麼是跑步呢?做很多事情都要專注,老斌最近在藤編,也是要專注。「跑步要很有耐心,要時時感受自己身體的狀態。」好吧,這我好像可以接受,我覺得跑步真的是在訓練耐心,這種反覆性高的活動跟競技型的運動截然不同,與有趣無關。​

前天跑步,我就感受到自己的不耐煩,特別是上坡。可能那天天氣也熱。然後那天,跑的時候腦袋轉著很多事,想著再過幾天就要下南部,還有一些預備工作還沒弄好;想著沒有適合的內衣跑步……然後,我就發現自己的呼吸亂掉了。​

真是神奇,「想」好像是腦袋的事,在腦袋裡運作,但會影響身體。我發現我亂想亂想的時候就沒有專心呼吸,呼吸就亂掉。但專心也不是說呼吸要很認真,跟認真無關,不是認真,不必用力,但要去感覺自己的呼吸。不論吸一口,吐三口,或是吸一口吐一口,總之去感覺呼吸的節奏。​

七天跑下來,察覺到一些身體的變化。第二到第四天,跑完都有點偏頭痛,晚上剪桑葚梗的時候覺得肩頸緊緊的,腰部也微痠。我一邊剪一邊說會不會這是跑步的副作用啊?想著如果是副作用的話那我就不要跑了(但這其實是自己不想跑的藉口吧)。第五天跑完,頭不痛肩頸也不緊了,第六天也是。所以前幾天可能是跑完吹到風所以偏頭痛吧?我這樣想著。總之第四天到第七天,身體不適的症狀解除,不能把不適感推給跑步了。​

然後拉筋。嗯,拉筋拉得夠,隔天腿真的比較不重。現在的跑法是跑下去跑上來再跑下去,最後一趟走上來,走上來這趟剛好是舒緩。走完之後照朋友建議先大便蹲,以及其他的拉筋動作,總之先做足十分鐘。晚上休息放空擺爛看劇時,再繼續拉筋。​

不過,這樣算一算,熱身+跑步+拉筋,也是要花足足四十分鐘,鬆一點就是一小時。我本來異想天開半小時就能解決。這樣講,好像很不想花時間運動?也不是,只是在想如果忙起來哪有可能這樣跑?(寫完這句,我馬上想到我那個跑步的朋友一定會說:時間是生出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