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2日 星期二

愚人之歌(孫得欽)

正面的反面
是反面
反面的反面
是正面
那政治正確的
反面呢
沒想到吧
仍然

政治正確

──〈反面〉


現在打蚊子
都會先裝作不在意
再心平氣和
無欲無求地
出手

甚至
不必求快
好像手
只是剛好在那裡
跟牠巧遇一樣

這讓我
多打到
很多蚊子

──〈箭術與禪心〉


我只在乎自己

譬如
我只在乎
找到自己

放棄自己
建立自己

摧毀自己

譬如
我只在乎
和自己
有關的事

不過
和自己有關的意思
並不只是
那個意思

──〈我只在乎你〉


越不在乎詩
我就越喜愛詩

我從來沒像現在
那麼喜愛詩

──〈詩〉


他所堅持的核心價值
正是他痛苦的原因
他卻以為

是那些東西讓他活下來

──〈初衷〉


他抗拒的許多事
正是讓他活下來的東西
他卻以為

那是他痛苦的原因

──〈信念〉



有時候
說一切(包括
說這句話的我)
都不存在

是詩意的

有時候
詩意的卻是

說一切都是
真實的。

這些話
是說這些話的我
說出來的

──〈自我指涉〉


寫幾個字
就宣稱是一首詩
唸給你聽
讓我被你輕易吞下
讓你陪我短短一程

聽完
就忘

──〈我是你的糧食〉


人只分兩種
一種在,一種不在

──〈廢語錄〉 #2 之5


什麼事都可以加上一句
就像人生

──〈廢語錄〉 #3 之6


揮霍
在你還能揮霍的時候

不必去想
這樣是不是少了什麼
是不是太怎麼樣
是不是不夠好

在可以揮霍的時候
考慮那些都只會妨礙你

直到你轉入下一個階段

──〈揮霍〉


另有〈去看〉、〈順序〉

(出自孫得欽,《愚人之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