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6日 星期四

好奇怪的感覺

廚房洗碗槽的菜瓜布、擦桌子的抹布、擦地板的抹布、吹風機放哪裡……這些細微小事,逐一跟媽媽確認。我已經好長一段時間,沒在高雄老家待超過一週的時間,現在卻是因為滌不在了,所以留了這麼長的時間。​

一方面是因為滌在時的生活空間,我若回家待得太久,對四人都是辛苦。這很微妙,回家跟滌說話、跟爸媽說話,是抒壓緩解,但住得太久卻會讓原本就緊迫的生活空間,變得更加壓縮。現在,滌不在了,房間門不用再關起來、客廳餐廳的燈都可以打開,整間房子突然變大了。好奇怪的感覺。​

好奇怪的感覺。滌離開是這麼一件無可復返的事,卻帶來在生活空間中放鬆的感覺。放鬆,我問自己可以這樣感覺嗎?但是不可以嗎?​

昨天我在滌的房間,現在我還是都叫滌的房間,跟他說話,像從前跟他說話一樣。喔不,當然不可能像從前,從前是一來一回,現在我只能自己說了。但很奇怪,我不覺得孤單,真的很奇怪。​

昨天我在想,滌現在在哪裡?這個問題不是真正的問題,我不是真的想知道他在哪裡。只是我想到從前,我想到人死這件事,我都覺得,死了就沒有了,我一直這樣覺得。但是昨天,這整個禮拜,我發現我會去想他會在哪裡?他會有感覺嗎?他會感到平安嗎?他會感到自由嗎?還是他什麼都不會有感覺?他什麼都不再是,不再有?僅有的是,我們這些活著的人腦袋裡的,他的樣子?​

我從前不會去想死的那邊的事,因為我無法知道,想了也不會知道。現在我仍舊不覺得想了會知道,只是會忍不住去想。我會去想,但不是想知道答案。我不是在問答案,我只是在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