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2日 星期四

旺來

認識旺來,是先認識叫聲。叫聲尖銳、頻率極繁。我們以為有狗被打,忍不住往叫聲的方向走去。聲音領著我們走近某戶鄰居家,發現一隻青少年犬。「他們家又養狗了,」我在心裡碎唸。狗狗被鍊著,鄰居叫牠:「旺來。」

我問這是新來的狗狗嗎?鄰居說幫朋友代養的,「朋友撿到狗啊,可是家裡不能養,我就說送來我們家,我們家很大。」鄰居家確實很大,主建築外還有一大塊空地。其實他家是不是很大也不是很重要,從前他家狗狗等於是在外邊放養,「全村都是他家」的概念,狗狗都在外邊跑,就算家裡沒院子也沒差。

我們說話時,旺來還是一直叫。我問,牠怎麼了?鄰居說不知道,「牠就一直叫啊。」我蹲下看旺來,試著靠近,伸出手讓牠聞。旺來聞了一下,接著做出想要撲撲的動作,但因為鍊著所以無法。對一個陌生人竟然想要撲撲,看來是親人的狗。

鄰居家之前養的狗,都死了。

因為在外邊放養,死了都是意外。運氣好的狗活上四、五年,運氣不好的狗還未成年就掛掉。但鄰居似乎不以為意。他們對狗,要不全放養,要不全鍊。全鍊的意思是如果有人投訴他家狗追車、追人,他們就索性鍊著狗不放。這一鍊就沒日沒夜,只管吃喝,不管狗其他的生理需求。一直到有人又投訴,說狗太吵。吵是一定,一直被鍊的狗怎麼可能不叫?於是鄰居又放,這一放又變放養。被鄰居養的狗要看運氣,看是在外邊跑到誤食毒藥或被車撞死,或是有人投訴後被鍊回家裡不放,兩種命運二選一。

旺來有著狼犬的臉型,大大的兩隻眼睛,邊框有著細細黑圈,像描眼線。旺來聞我的手,想撲不能撲,又叫了幾聲。我看著旺來想著,你會有什麼樣的命運?

後來,旺來跑去學校了。

鄰居家旁是小學,校長對狗友善,整個學校幾乎也都對狗友善。旺來還是會回鄰居家吃飯,晚上在家外頭睡覺,但整個白天幾乎都在學校,跟小孩一起上課、一起跑步,聽小孩吹直笛。這大概是旺來最好命的時候了,牠親人,喜歡自由,牠也極少像鄰居從前放養的狗總是在外頭晃盪,大部分的時間牠都待在學校,跟學校裡的孩子一起生活。

「旺來,旺來……」小孩總是叫旺來一起來玩。旺來就這樣生活了五年。

今年五月,我們聽到鄰居家有急切的狗叫聲。叫聲持續一陣,停了。到了晚上,又是一陣叫。我們想,鄰居又養新的狗嗎?但太晚了,明天再說。隔天早上六點多,叫聲又起,這次仔細聽,叫聲好像旺來。「他們把牠鍊回來囉?為什麼?」我們出去看,果然看到旺來被鍊在樹下。

旺來看到我們,用力彈跳,像是想把鍊子扯斷。看牠跳成那樣,我來不及問鄰居,就先放開。一鬆開鍊子的扣環,旺來馬上衝出去,撒了一泡好長的尿,尿完就往學校的方向跑去。

雖然覺得鄰居不會管狗狗究竟如何,但畢竟是我放開的,所以還是打了電話。鄰居說,喔,那個旺來喔,旺來不能放喔,學校說牠咬傷小朋友。我一聽有些緊張,咬傷小朋友?是怎樣?「學校說咬傷一個幼兒園的孩子,頭上縫了三針呢。」我說這樣啊,那我去把旺來找回來。

旺來果然跑回學校,我也藉機問了校長狀況。

「旺來平常很穩定啊,那次是因為那個小孩在旺來睡覺的時候摸牠。狗在休息的時候不能摸啊,提醒小朋友很多次,但就是有小孩不聽。可是怎麼辦,就真的咬下去了,小孩被咬到頭,家長很生氣很緊張啊。雖然不是旺來的錯,那是生理反應,但我們也就不方便讓旺來待在學校了。」

我一邊聽校長說,一邊想像著旺來以後悲慘的命運。就鄰居的養法,應該就是鍊養。旺來喜歡親人又愛自由,我光用想的就覺得不忍心。

把旺來牽回鄰居家,問了鄰居有沒有可能每天固定時間帶牠去散步放風,「至少帶牠去大便尿尿?」鄰居說哪有那個時間,「我要顧兩個孫耶,」「而且牠力氣那麼大,我哪拉得動?」

我說,不然我來帶牠散步好了。鄰居說好啊,你要帶就去帶。

第一次帶旺來散步,牠又是強烈跳躍。我說旺來等一下,等一下,你這樣我很難解開。我先用牽繩扣住項圈,再鬆開鍊子。鍊子一鬆開旺來就馬上往前衝,力氣大到我差點被拖著走。旺來瘋狂爆衝,先衝到樹叢解尿,一樣尿很長;再來是瘋狂大便,每一坨都很多。就這樣我被牠拖著尿尿大便,直到走了差不多快一公里,牠的生理需求終於獲得釋放。後來想,旺來被鍊著的時候,可能不會在自己的活動範圍內大小便,所以牠一直忍尿忍大便。從前牠沒有長時間被鍊養過。

我想,這樣不是辦法。

知道旺來以後不可能再自由的去學校了,想著牠以後會被鍊養感到很不忍心,我跟伴侶討論後,決定向鄰居提出收養旺來的想法。旺來就這樣來到我們家。

旺來來到我們家,學習當隻家犬。我們家本來就有隻狗狗Migu,現在牠們可以作伴。但看著旺來待在家裡的樣子,我可以感覺到牠對自由的需求,以及跟孩子相處的渴望。有一回我們帶旺來去田裡,剛好有小孩騎腳踏車到田裡玩,小孩看到旺來,就旺來旺來的叫著;旺來一看到小孩,就開心的跟著小孩跑走了。

「讓牠去吧,等會再去帶牠回家。」


──刊載於《幼獅文藝》第812期,2021年8月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