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4日 星期三

那條線?

我又讀了自己早上的發文,然後想起去年讀《地下鐵事件》時寫的讀書筆記──​

◆​

「看來皈依奧姆真理教的人們,似乎很多是為了獲得麻原所授與的『自律性運力流程』,而將所謂自我這貴重的個人資產,連同鑰匙一起託付給麻原彰晃這個『精神銀行』的保險箱。忠實的信徒們主動捨棄自由、捨棄財產、捨棄家庭、捨棄世俗的價值判基準。如果是正常的市民的話一定會訝異地說『怎麼這麼傻』吧。但相對的,對教徒來說那是非常舒服的事。因為一旦把自己交給誰之後,就不必自己一一去辛苦思考,也不必控制自我了。」​
 ​
──《地下鐵事件》​
  ​
讀到這段時,有些人一定覺得──那些人不就是「逃避自由」嗎?把自己的自由交給他人,只要聽從信仰領袖的命令就好。但那些人一開始其實是想要獲得「被社會奪走的自由」,他們感覺到工作不自由、人際關係不自由、居住不自由,他們可能感覺,無法好好的做自己。正常大眾可能覺得,「你們把自己交給麻原彰晃,沒有了自我意識,這樣算是什麼自由?」但是,被歸類在「所謂」正常人的這邊的人們,就真的擁有自由嗎?​

◆​

想到這段倒不是說,我認為相信能量說的人跟相信奧姆真理教一樣,因為信仰與迷信真是一線之隔,很難斷定。我想說的反而是「自由」這件事──奧姆真理教的人認為在世俗社會的人不自由,被金錢、被身分地位控制;而一般所謂的正常人認為奧姆真理教的信徒被他們的教主控制──所以,當我們說對方不自由的時候,自己又有多自由?我們對自身的處境是否能真的認識?​

但是,「害怕自己的DNA被影響所以相信能量說」,以及「擔心這個社會被拖垮所以選擇打疫苗」,這兩者是類似的事嗎?我覺得有類似的部分也有不同的部分,類似的部分是──都是基於擔心;不同的部分是,我覺得後者是有跡可循的擔心。但我這樣說可能也不夠中肯,對相信能量的人來說,他們的擔心應該也是有跡可循的擔心。​

所以說到後來還是各自信念的問題?但我在想的是,或說我擔心的是──「那條線」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