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5日 星期二

廖瞇你最喜歡什麼動物?

剛剛看完有話好說,心情很複雜。太複雜一時不知道該怎麼說,先寫一段下午跟小克的對話。
 
「廖瞇你最喜歡什麼動物?」
 
「最喜歡的動物?」突然被問,我回答不出來。想了一下,我好像沒有什麼最喜歡的動物。很多動物我都喜歡,但沒有最喜歡。而說喜歡動物也怪怪的,怎樣叫做喜歡動物?我說我想不出來。
 
「我跟你說我最喜歡什麼動物,我最喜歡石虎,」小克說,「換你。」
 
我努力想了一下,然後說狗。
小克問為什麼是狗?
 
我說,因為目前跟我最好的動物是migu啊,所有的動物裡面我最喜歡migu,而migu剛好是狗。所以我最喜歡狗。
 
小克對這個答案算是滿意。接著她馬上問第二個問題──
 
「那全世界你最喜歡的東西是什麼?」
 
最喜歡的東西?好像沒有最喜歡的東西吧?我說,我想不出來。小克一副我怎麼連自己最喜歡的東西都不知道的表情,看著我說:「我最喜歡娃娃。」
 
天啊,為什麼她的答案可以這樣斬釘截鐵不加思索,是所有的小孩都這樣嗎?她又繼續問,你最喜歡什麼啊?我腦袋閃過「人」、「人類」;但接著我又想,我不是說過自己最討厭人類嗎?但我剛剛腦袋閃過的答案真的是「人」。我正要開口回答的時候,小克說,「我知道了,你最喜歡的是老斌。」
 
她的答案讓我很想笑。我說我的答案是人啦,「老斌是人,所以也可以啦。」接著我說我最喜歡人,可是也最討厭人,「我有時候很喜歡人類,有時候很討厭人類。」
 
當我說我喜歡人類的時候,小克突然說,「我不喜歡人類。」
 
我很訝異她這麼小就不喜歡人類?我問她為什麼不喜歡?她說因為我到底是哪裡來的?這個世界是哪裡來的?為什麼人類會把這個世界弄成這個樣子?她一下子講了三個問題,但聽起來她的腦袋裡不只有三個問題,她說為什麼我想這麼多頭腦要爆炸了。
 
「為什麼人類會把這個世界弄成這個樣子……你的意思是人類把這個世界弄得很糟嗎?」我問小克。小克說對。
 
我說,我也覺得人類把這個世界弄得很糟,可是,你不覺得人類很會問問題很棒嗎?小克搖頭,說不覺得。
 
小克七歲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