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3日 星期六

寫到最後發現原來我適合做教育,但做教育不適合我

中自學生的課程到一段落。亞問我,有什麼感覺。我一時說不出來,我說,很複雜。
 
到現在我還是覺得很複雜,甚至複雜到想哭。那個想哭的感覺是什麼?竟然說不出來。亞和其他一些家長一直說我很厲害,可以跟這些自學生混。其實我覺得自己真的不厲害。不是客套。我在他們身上看到好多有意思的東西,但同時我又覺得很累。我覺得很累,但如果他們表現出有那麼一點想要試試看,我就還是會繼續做。這代表這件事對我有意義?當然,我幾乎不會勉強自己去做不想做的事。所以如果同理在他們身上,雖然他們覺得好像莫名其妙地完成了一件事,不是全主動但也沒有不要,這件事應該也是在他們身上發生意義,這個我知道。但我不清楚他們處在這件事中的感覺,但我真的不清楚嗎?其實我知道一些。
 
我想那個很大的落差感可能是,我在想那個失落的感覺。其實在非全主動的情況下,他們已經很願意去試跟做了,這個我可以感覺到。所以現在我才發現,原來我期待得更多,我希望他們每個人都跟我一樣全心投入,但是怎麼可能?「心」這種東西沒有辦法去要求。所以我一邊跟自己說要鬆,我的心要鬆一點,我不能拿自己的標準去要求他們。我不是完全不能鬆,當我鬆的時候我也能看到他們的好與特質,而且真心覺得他們都很棒。
 
但另一邊我又可以感覺到自己在丟太多東西進去之後的失落,可是那是因為我自己丟太多,我不能怪別人。
 
我真的不適合做教育。我會把自己掏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