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0日 星期日

有孩子的我媽與沒有孩子的我

〈有孩子的我媽與沒有孩子的我〉
 
人生嘛
要嘛就是有孩子要嘛就是沒有孩子
有孩子的我媽對著沒有孩子的我說
你沒有孩子
你不懂
 
沒有孩子的我對著有孩子的我媽說
我沒有孩子
我確實不懂
 
我媽已經是我媽了
無法變成一個沒有孩子的媽媽
 
而我已經是我了
 
我沒有孩子
我不是媽媽
我是孩子
我不懂媽媽但是我懂我媽
 
──2014.01.30
 
 
這首詩是六年前寫的。今天重讀這首詩,讀到最後,我想著,我真的懂我媽嗎?
 
去年九月,再次跟媽媽提起想要出版《滌》的事。那時年金計畫已經交稿了,我媽以為沒事了,所以我跟她提的時候,我媽一臉不可思議地說,「你還沒有放棄啊!」
 
然後當天,我們有了爭執。我平常很少生氣,但那天卻很激動。激動是因為我媽的這句話:「這個東西對其他人來說,有什麼重要!有沒有出版,有那麼重要嗎?」
 
「有什麼重要!有什麼重要?」我當下突然覺得,過去一年寫的東西,我跟她之間曾經有過的對話,有什麼意義?說了那麼多,到底有什麼意義?我覺得不被理解,我沒有要她一定要答應,我可以理解她不願意的原因。我可以理解她不願意,她還無法,但是她怎麼可以直接否定我的想法?我就是覺得重要,才會一次又一次徵詢她的意願。現在她丟一句「有那麼重要嗎?」我到底要怎麼反應?
 
回台東後,難過了幾天,後來我想起媽媽說的一句話:「你覺得我不理解你,可是妳也不理解我啊!兩個人彼此都不理解啊!」我想著這句話,我突然明白一件事──人與人之間本來就不可能真正的互相理解,所以重點不是能不能完全的理解,而是「有沒有」那個「想要」去理解對方的心。
 
於是我寫了信給媽媽。我跟媽媽說,「我說我覺得自己不被你理解,可是我再仔細想,在過程中其實我有感覺到──你有『想要』理解我。不然你也不會花那麼多時間去讀我寫的東西,去了解我覺得在意的事情。」
 
過了一個月再回家的時候,媽媽試著想要解釋她之前說的那句話。
 
媽媽說,她說的對其他人來說有什麼重要的意思是,這是我們家的事,對我們來說很重要,可是對其他人來說,真的有那麼重要嗎?這是她試著想要說明的第一件事。然後第二件事,是我想都沒想過的。
 
「我那時候想,有沒有出版,真的有那麼重要嗎?這件事真的有那麼嚴重嗎?」媽媽說,我現在這樣講,你可能不一定會懂,我那時候想,我年輕時候遭遇的那些事,完全沒有錢,下個月的生活費,不知道在哪裡,「然後我在想,只是有沒有出版,這件事真的有那麼嚴重嗎?對生活會造成影響嗎?」聽到這裡,我知道媽媽在感覺出版這件事對我的意義。
 
「然後我又想,出版這件事,真的有那麼嚴重嗎?如果跟我以前發生的那些事比,好像也沒那麼嚴重吧……」聽到這裡,我發現媽媽轉了個彎,「如果真的出版了,我雖然會有一點點擔心,但應該沒有那麼嚴重……只是女兒出版了一本書而已……」
 
聽到這裡我突然覺得很不可思議。我突然覺得我真的不了解我媽是怎麼想。為什麼身為母親可以做到這樣?現在媽媽說的意思是……沒有那麼嚴重,所以她可以接受……
 
昨天收到朋友的訊息,說他讀完後印象最深刻的是:「滌媽心理素質很強」。我看了之後說,「哈哈哈,好,我會跟她說。」
 
我也覺得媽媽的心理素質,真是超強大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