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0日 星期二

當我去了解越多,我就知道得越多;當我知道得越多,我就發現自己知道得越少。

最近想著,早上要開始,再寫些東西。寫些什麼呢?寫些一直想寫,卻一直在腦子裡的點子。有些是點子,有些是很重要的東西,那曾經讓她憂煩很久的東西。她把那些對話記錄先都存下來了,卻一直沒去整理它。事情太複雜了,她很想看清它的樣子,可是什麼是看清楚呢?

我覺得我看清楚了,你覺得你看清楚了,他覺得他看清楚了。但我們得到的答案,卻不一定是一樣的,是嗎?

我想起上個禮拜,跟同學們討論新聞報導的中立客觀。我問同學,你們對中立客觀的想法是什麼呢?你們覺得有中立客觀這種東西嗎?

「有中立客觀這種東西,但是沒有人做得到。」
「別人的思考會讓別人不中立。」
「沒有中立這種東西。」
「有啦,怎麼沒有……」
「你不要跟我說是那個中壢……」

同學們開始笑,我也在笑,笑完後我又很努力地去想,中立客觀是什麼?中立客觀不存在,那麼我們為什麼又要去談它?

我一邊問,一邊想,然後我說:「中立客觀,不是一種準則要去達到。」

中立客觀是,你努力的想去了解,在了解的過程中你可能會移動,往右邊過去一點,左邊過去一點,當然你還是有你自己站立的地方。

J問,既然做不到,這樣做有用嗎?

我說:「當我去了解越多,我就知道得越多;當我知道得越多,我就發現自己知道得越少。」

J說:「當我發現自己知道得越少,我就再去了解更多,然後我就知道得更多。然後當我知道得更多,我就發現自己了解得越少,然後我就再去知道更多……這是什麼幹話!這樣不是沒有結束的時候嗎?」

好像是幹話,但也真的是這樣,「只是做到哪裡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