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1日 星期五

早餐雜寫。象。與為什麼要記下來

吃早餐時會配書,配書就會配話。今天讀到《單車失竊記》裡的象,讀著讀著就哭了。
 
Y問哭什麼,我說那個象啊,還記得老兵耶。Y說嗯,象很聰明啊。
 
然後Y說到象會不會其實比人類還要聰明?只是因為受到身體條件的侷限,所以沒有發展出比人類厲害的文化?
 
我想著,其實人類發展出這些也不一定比較好。但我又繼續想,人類真的是因為手腳長這樣,身體長這樣,頭長這樣,所以發展出文化嗎?我在想,象的鼻子可以捲蘋果,應該也可以捲筆吧?我突然想起曾經看過象拿畫筆畫畫的影片。不過,那是被訓練的就是了。
 
我問Y,你覺得人類跟一般動物最大的差別是什麼?Y說,使用工具吧?我說猴子也會使用工具啊。我說,我覺得人類最厲害的是想到要使用「符號」來「記錄」事情,雖然,那第一個這樣做的人,並不覺得自己是在發明符號。
 
可是,他一定有東西想要記下來。象也有記憶,象的記憶在腦子裡。人也有記憶,但人的記憶不只在腦子裡,人還想要把它「記」下來,給自己看,給別人看。
 
做出「記錄」這件事的第一個人,究竟是在什麼樣的狀態下做出這件事呢?他記錄的第一件事是什麼?他為什麼會想做這件事?他為什麼會「想到」要做這件事?
 
我拿起筆或拿起石頭或拿起樹枝或拿起一個什麼,所寫下的第一個字是什麼?我知道我自己在寫什麼嗎?我知道我在做什麼嗎?我知道那個就是字嗎?為什麼我會想做這件事呢?是因為我看到身邊有人在寫字嗎?是因為我看到字嗎?
 
我想到很小的小孩,他們會畫字。他們會去畫出像是文字的東西。做這件事的時候,他們在想什麼?可能只是好玩,可能只是在學。
 
「你在做什麼?」「我在寫字。」「我也要寫。」
 
我還記得我記錄的第一件事是什麼嗎?怎麼可能想得起來第一件事?但我記得小學的時候,我會在自己祕密的本子上,寫滿自己喜歡的人的名字,寫下他今天做的事情。現在我還記得那個名字,以及他脫掉制服跨坐在輪胎圍圈上,讓自己和濕掉的制服給太陽曬乾的樣子。這算是寫的開始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