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6日 星期四

關於寫作的那道坎,或一些想要找人討論的問題

想做這件事一段時間了。

我高中的時候就想寫東西,但是沒有夥伴。身邊沒有朋友在寫,寫了也不曉得要給誰看。高中的國文老師是我少數喜歡的老師,於是想,給老師看看吧。老師蠻好的,並沒有說你寫這個要幹嘛,但也沒說更多的什麼。像改作文一樣,老師在上面畫了一些圈(可能代表好句子吧),然後寫了幾句與文字表達相關的評語,沒有跟我討論內容,也沒有問我為什麼會想要寫這些東西之類的問題。

我記得當時寫的是一些跟升學有關的,詩。嗯,那時候還很不好意思說自己寫的東西是詩。但老實說,因為沒有得到什麼回應,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寫的東西到底有沒有意義(那時候還很在意「意義」這種事……)(好吧,現在也還是在意……)。後來就很少寫了。一直到讀大學,因為活得實在太「辛苦」了(是的,我大學比高中還要辛苦,因為終於知道什麼叫做思考……),我開始寫一些東西,但依舊沒有夥伴。

大學畢業後,反而認識了一些可以討論寫作的朋友。說真的,那些朋友可以說是我現在持續寫作的因素之一。雖然我總是說,寫作不是為了他人而寫,但回饋與意見是我需要的。我是個喜歡討論的人,對於一些自己不太清楚的東西,我發現藉由與他人討論,這樣的方式可以幫助我回頭思考自己。所以我說的回饋與意見,不是單純的「好」或「不好」,而是朋友讀到了什麼,那個東西回饋回來,我可以因此清楚別人讀到的,以及我寫出來的,兩者之間的關係。然後我可以再回頭檢視自己寫的東西,我要修改嗎?或不要改,或要如何修改。

有的回饋是,通信時的一句話。有的回饋是,細細的針對文章裡的概念,提出問題。有的回饋是,提出閱讀時的困難與障礙。這些東西,都讓我離寫作越來越近。

因此,我想試著做一件事──如果你在寫作的這條路上,需要有人跟你討論,好讓你更清楚你與你的寫作之間的關係,那麼,我很樂意做這件事。

當然,討論不一定會解決問題,但至少先把問題丟出來,看看它、接近它,也聽聽別人怎麼想、怎麼說。當然討論結束之後,最後還是寫作者自己的事。討論只是一個過程,一個讓你了解你自己寫作的過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