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4日 星期日

migu照鏡子(20151201)

(2015年12月1日的臉文,現在補記)





老斌說今天migu去舔鏡子。我說牠幹嘛舔鏡子?
「大概以為是另一隻狗吧。」老斌說。

是喔,migu,那再來看一次鏡子。我搬了鏡子到migu面前。
這次migu發出低吼,還兩次;migu看著鏡子,兇鏡子。

我說,migu你看,這是你耶!

migu走向鏡子,看鏡子,看鏡子上的影像。
migu走到鏡子「前面」聞。
migu走到鏡子「後面」聞。

我們把鏡子換位置。
migu又走向鏡子,聞鏡子;
然後又走到鏡子的後面聞。

「migu你有發現鏡子裡面的狗是你嗎?」

migu看了幾回,不再對著鏡子叫了。
migu在鏡子前面趴下來,看鏡子。

「你覺得migu會發現鏡子裡面的狗就是自己的影像嗎?」
「你覺得migu會發現自己嗎?」
「你覺得migu會發現自我嗎?」

migu會叫,代表牠看到了一隻狗,但牠不曉得那是自己的影像。後來migu不叫了,是因為牠繞到鏡子後面,發現其實並沒有狗嗎?可是migu又看到鏡子上有狗,migu是怎麼想的呢?

如果有一天migu會「照鏡子」,那就代表:

1. migu知道鏡子裡的影像是自己的影像
2. migu知道鏡子是什麼
3. migu知道實跟虛

但從migu對鏡子的反應來看,牠現在應該還沒有發現我上面說的那些事情。

──201512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