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2日 星期五

言論自由(Rigby Tai)

還沒出詩集前,總是想著為什麼要出詩集,出詩集有什麼「用」呢?真的出了之後才發現,好像真的有那麼一點用,而那一點用是之前沒想到的。

有不少人說,《沒用的東西》是他們讀的第一本詩集,好像也有一些人因為讀了沒用之後,開始試著寫。後來我發現沒用的那一點用似乎是:

「原來可以這樣寫啊!那我也可以來試試看……」

其實我很少跟人討論什麼是詩。我在陪小朋友寫作時,也不會告訴他們詩是什麼。因為一旦先說了,就難免被定義。但是當我讀到詩時,我就會說:

「你這詩寫得真不錯。」

所以,沒用的那麼一點用處是,原本可能對詩有著距離感的人,可能不再那麼有距離了,甚至也開始試著寫寫看。沒用的那麼一點用處是,寫詩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寫詩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所以請不要害怕,每個人都可以寫(當然也可以不寫)。

寫詩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
但了不起的詩,還是了不起。

可是我們是不是都要寫了不起的詩呢?

人活著不為了了不起,
寫詩也不為了了不起。

如果被認為了不起,
那麼那也是別人的事,不是你的事。

說了一堆,今天想分享的詩,是一個剛開始寫詩的人寫的東西。
他似乎還不是很有信心,但我覺得很好啊。
短短的幾句,就帶人從這裡跳到那裡。



少年
講你想說的
說你想講的吧!

只要是大家都想聽的
你就享有言論自由

──Rigby Tai,〈言論自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