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4日 星期四

廖人之家 (廖人)

廖瞇讀廖人
一邊讀一邊發抖

廖瞇讀廖人
讀多怕不敢吃肉

廖瞇讀廖人
看著趴在旁邊的migu

廖人是廖瞇
廖人是migu
廖人是命

廖人是工具
廖人是食物
廖人是錢
廖人不是廖人

(廖人詩集買了快一年,竟然現在才愛上。又不敢讀太多,真的怕讀多不敢吃肉。前兩個禮拜跟宸禎聊,我說,如果我得自己殺豬、殺雞殺鴨殺動物,我得自己動手,那我還會不會吃肉?我說我不知道。如果我下得了手,我應該才有吃肉的權利;可是我現在只是不去想這件事,讓別人代替我去殺。)

(當然如果我真的有需要,比如〈祖谷物語〉裡的爺爺殺鹿,那是以命換命,爺爺殺鹿是為了為生活命。可是我吃肉是因為肉好好吃,我一邊吃好吃的肉,一邊想著自己不敢殺又一邊不去想那件事。)

(昨天小孩討論「動物能不能是食物」?曾祖富說,人也是動物啊,那人可不可以是食物?有小孩說可以。)



廖人拿刀
刺廖人的喉嚨

從廖人被割喉
到廖人斷氣
廖人全程清醒

廖人抽恤
蜷縮在地
廖人拿鐵鉤
鉤起廖人的嘴

那個像翹翹板
是設計來
將廖人抬高
倒吊
起飛

飛過鐵欄,飛越同伴
穿著黃色雨衣
扳下開關,廖人尖叫

尖叫,尖叫,不斷尖叫
廖血噴滿牆壁
在空中,廖人踢踢腳,踢踢腳

──廖人,〈廖人之家01-01 . 廖人拿刀〉,出自《13:廖人詩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