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9日 星期五

為什麼名字對他們來說那麼重要?--「沒有名字的怪物」討論

雨下成這樣,乾脆來寫記錄。

上學期給小孩看〈沒有名字的怪物〉。我只能說,小孩問的問題與關心的,好像跟大人不太一樣XD,回答的也很妙。

看完影片,我先將小孩的問題一一記下來,記完之後再回頭來討論小孩提出的問題(如照片)。以下是整理過後的記錄──




原鈾:怪物為什麼不自己取名字或綽號?
品富:因為他們想不出來。

佩心:怪物為什麼不往南跟北走?
佩心自己回答:因為他們喜歡東西。

慧敏:為什麼往東的怪物要吃掉往西的?

廷偉:往東的怪物要名字是因為東邊有人。往西的怪物不要名字是因為西邊都沒有人。

心瑀:為什麼肚子餓要吃人?
品富:因為他是怪物。

毛盈:為什麼那兩隻怪物要分開,不一起走?

米可(昀安):為什麼名字對他們來說那麼重要?
廖瞇:你為什麼想問這個問題?你覺得呢?

米可:沒有名字跟你的未來會有關嗎?沒有名字跟你自己會有關嗎?沒有名字跟你的健康會有關嗎?

柔安:有名字很重要,因為才知道是在叫自己。

廷偉:沒有名字就不會被大家重視。

文傑:怪物有名字之後就變得很貪心。

毛盈:我們來幫沒有名字的怪物取名字。



討論當中,米可(昀安)問了名字與自己的關係。她的問題與其說是「問題」,不如說是表達自己的想法。米可問「為什麼有名字對他們來說那麼重要?」

從米可的回答中發現,她認為名字只是符號,跟「我這個人」的內容(我的未來、我的健康)沒有關係。

但是,名字是不是就只是個符號那麼簡單,可以任意替換?

柔安說,「有名字很重要,因為才知道是在叫自己。」

這好有趣,從米可和柔安的回答中,恰好指出了「名字是一個符號」,以及「名字不只是符號」。

這實在非常有意思,但我必須承認,是「我」覺得好有意思──目前三甲小孩的狀況是把自己想講的話講完,就算討論完了。我還來不及把我從他們討論中發現的東西跟他們分享,他們自己就停了。

但他們的樂於表達想法,以及「我我我」的催著我趕快把他們的想法寫下來,已經是個非常好的開始。

還有,小孩真是本性善良,討論的最後變成「那我們來幫沒有名字的怪物取名字」XD



動畫:沒有名字的怪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