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1日 星期一

殺人犯 (路克肯納)

因為我讀的詩實在太少了
如果每天讀一首
應該有機會把我書架上沒讀完的詩集讀吧XD
剛剛腦中浮現的第一首,是路克肯納的〈殺人犯〉。



我請殺人犯去喝咖啡。
「千萬別謀殺你的咖啡喔 !」
我笑道。他喜歡我的笑話。

然後我揮起一塊木板打他的臉:
目的是為了不讓他樂過頭─
這是改造過程中重要的一環。

他嘴角流血像個扭開四分之一的水龍頭。
他滿喜歡我的比喻。「嘿,殺人犯 !」
我叫道,「最近又殺了什麼人嗎 ?」

這個殺人犯喜歡打羽毛球。
當他輸的時候,我說:「誰教你是個殺人犯。」
當他贏球的時候,我就說,

「看來殺那麼多人倒是讓你
把身體練得很健壯啊 !」
我就是要他時時不忘自己是個殺人犯。

當我和殺人犯共舞時,我讓他帶
因為他是個比較熟練的舞者─
「小心別殺我就好 !」我調侃他。

地平線上的監獄像一個巨大的煙灰缸─
當我們出門旅行時,我讓他坐靠窗的位子。
「嘿,殺人犯,要一個三明治嗎 ?」我說,

「還是你想殺一個人 ?」
殺人犯吃著他的火腿奶酪三明治。
「天氣預報說會下雪,」我告訴他。

──路克肯納,〈殺人犯〉節錄,出自《2015臺北詩歌節詩選--詩的公轉運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